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华氏911:布什政府反恐不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8 世界知识

《华氏911》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华氏911》剧照

  电影片段三

  9.11事件发生的那天上午,布什总统正在一所儿童教育中心摆出姿势让人录像。当他被告知第二架飞机撞向世贸中心的双塔时,他的脸色没有任何惊讶之色。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布什仍在给孩子们读《我的宠物小山羊》,如果不是他的顾问们告诉他,他似乎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栏目主持

  9.11之前,布什有没有意识到拉登的危险?对有关拉登的情报有没有重视?至于电影里所说的那个情节,似乎可以做不同的解读。张国庆在所著《一个人的世界——透视布什》一书中就认为,布什当时是强做镇定,不想让孩子们的情绪受到这个噩耗的影响。9.11发生后,布什是如电影所说那样反应“迟钝”,还是“临危不惧”?

  不能说由于布什对反恐重视不够

  而导致9.11的发生

  达 巍

  即使坐在总统位子上的不是布什,9.11灾难也难以避免,因为这是恐怖分子蓄谋已久的袭击。人们可以批评布什对反恐不够重视,但不能说由于布什对反恐重视不够而导致9.11的发生。现在很多人关注不久前白宫被迫公开的那份情报,即中央情报局认为恐怖分子可能要袭击美国本土的情报。其实,这种情报被忽视也是正常现象。信息不明确是没有用的信息,说恐怖分子可能要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但是并没有明确的方式、时间和地点,只是描绘了一种可能,人们无从防范。什么样的情报是好情报呢?就是要在关键的时候提出最准确的信息,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准确,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9.11事件是一种很有“创造性”的恐怖袭击,无法想像用常规的飞机制造成了一个非常规的效果。其实,围绕9.11的调查不是针对布什的一个调查,而是要检讨美国政府在9.11事件里有什么教训,情报机构、政府的运作、沟通是不是存在一些问题,怎样去弥补这些漏洞。这本身是一个客观的探讨,是一个“亡羊补牢”的努力,但在大选的背景下就被赋予了一种政治意义,似乎成了调查布什的案例。

  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执政前期反恐确实不坚决

  张国庆

  对于听到9.11袭击噩耗时布什的表现,人们当然可以做各种解读。的确,美国情报工作不是很成功,这与它的帝国地位不相适应。另一方面,不论是上一届的克林顿政府,还是布什就任前期,在反恐问题上确实不坚决。即使在发动阿富汗战争之后也不坚决。本该穷追猛打,把本·拉登一网打尽,把“基地”组织彻底铲平,但他们却在这个时候又去推翻萨达姆政权。事实上,萨达姆与恐怖主义有多少关系?

  客观地说,要布什在9.11之前如此加强反恐力度是不太现实的。从政治上讲,问题不出现,你就不能去解决,这是一个铁律。只有危机发生以后,才可能采取积极行动,才可以亡羊补牢。正是在9.11这种震荡性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才能够“顺理成章”地把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都做了,包括出台那些伤及人身自由的反恐防恐措施和法案。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反恐也有可能会被政客所利用,比如布什就可以利用反恐来转移民众视线。只有反恐战争长期存在,布什才能长期保持“战时总统”身份,生存空间才会宽广,民意基础才会雄厚。在美国人看来,萨达姆政权是个邪恶政权,可能跟恐怖主义有关系,可能威胁美国的安全。直到现在,美国国内对美国打伊拉克的支持率仍很高。

  美国国内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两种政治思潮的较劲

  达 巍

  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又发布恐怖警报,称今年夏天将是恐怖袭击高危期。很多人批评布什政府总是制造恐怖气氛,并且怀疑这背后有政治玄机。其实我们几乎根本无法证明这些警报是否确实。恐怖主义警报往往只有在恐怖活动发生之后才能得到证实,但这就等于说是反恐行动失败了。警报也没有意义了。实际上,这种批评意见反映的是美国民众有很大一部分,担心布什在利用国家安全问题来制造恐怖气氛,钳制人民的自由,钳制媒体言论。这是美国国内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两种政治思潮较劲的反映。

  共和党的保守派倾向于把国家的敌人定位在国家政权这个层次上,他们也愿意去寻找这样的敌人。9.11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成了国家的敌人,“稍不留神”,“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也成了国家的敌人。在追杀拉登的时候,美军会先把塔利班政权干掉。布什总想用战争的手段把敌对的政权消灭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这是他的思维定式。

  电影片段四

  在电影里,迈克尔·摩尔问道:遭到恐怖袭击后,美国顿时成为“禁飞区”。但是,为什么布什允许一架沙特飞机在9.11之后的几天时间里,载着24名拉登家族成员,在未经联邦调查局调查的情况下,飞出了美国?难道24位‘拉登’中没有一位知道一些袭击内幕吗?”

  电影片段五

  美国每天需要从沙特进口150万桶石油,可是,沙特王室一不高兴,就可以停止向美国供油,于是,不仅布什,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对沙特王室产生了依赖。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王子因为与布什保持着密切关系,结果被人起了一个绰号,叫“班达尔·布什”。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9.11事件与沙特有关,但9.11发生两天后,布什仍然与班达尔王子共进晚餐。

  栏目主持

  布什是否对在美国的拉登家族网开一面,放他们出境以逃避审查?这与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有关吗?

  从国家利益来讲,

  美国和沙特保持关系非常重要

  张国庆

  9.11事件发生时,拉登家族有20多人生活在美国。在那种情况下,他们已无法在美国再呆下去,这跟反恐似乎没关系。当时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人与恐怖袭击有什么关系,没有理由不让他们离境。而且,布什政府毕竟还要考虑与沙特的关系。从国家利益来讲,美国和沙特保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原来有能源上的关系,还有军事上的、战略上的关系,所以美国一直比较重视美沙关系。9.11事件中有很多沙特人参与,拉登就是沙特人,这多少对美沙关系有些影响。

  达 巍

  美沙关系主要取决于国家利益。美沙关系,不仅在布什当政的时候是好的,实际上克林顿时期也非常好。在克林顿时期,也曾经发生过几起恐怖组织的袭击,沙特也无法完全摆脱与这些袭击的干系,但是美国仍希望跟沙特维持盟友关系,以实现它的能源、战略利益。只不过到了9.11事件发生以后,这种默契关系无法维持下去。美国觉得,能跟沙特保持一种比较稳定的特殊关系,付出一些小的代价也是可以忍受的,况且沙特王室并没有公开支持恐怖分子,而是公开反对恐怖主义。也就是说,美国实际上还愿意继续维持美沙的特殊关系,只是9.11对美国的打击太大了。

  张国庆

  但是9.11事件后,美国对自己的能源政策还是做了重大调整。切尼等人认为,再把美国的能源进口维系在沙特身上已不安全。美国的学术界也多次提到要能源产地多元化。在这一背景下,美国要考虑在保持美沙关系前提下寻找新的伙伴,这就必然降低美沙关系的核心价值。实际上,沙特扮演的角色让美国很尴尬——不仅9.11事件沙特难逃干系,据说在9.11之前,拉登和“基地”组织就在沙特得到过一些支持。沙特也是宗教色彩浓重的国家,美国的大中东政策将在沙特难以推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