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青睐“水下核巡洋舰”整体性能优异攻击力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2 中国国防报

  “北德文斯克”是俄罗斯将装备的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暂用名,首艘正在试验中,俄海军就已喜欢它了,称它为“水下核巡洋舰”。这是为什么呢?

  “北德文斯克”差一点夭折

  现在,你在奥涅加湾畔的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原402厂)船台上
,会看到一片繁忙景象。近日美国“海狼”级攻击核潜艇最后一艘下水的消息似乎刺激了这里的员工。他们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工作节奏,要让最后一艘 “北德文斯克”级攻击核潜艇快些下水。

  “北德文斯克”级攻击型潜艇是继N级、V级、“阿库拉”级(也称“鲨鱼” 级)之后俄罗斯第4代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它由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由402厂生产。402厂是一家闻名遐迩的军工企业,素以生产核潜艇而著称。从1940年建厂至今,该厂总共建造了170艘潜艇,其中核潜艇135艘。可是,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受挫,402厂也和俄其他军工企业一样伤了元气,—些核潜艇建造项目都停了下来。如1991年开工建造的“猎豹”核潜艇就“胎死腹中”。

  为了保住俄罗斯海军攻击型核潜艇部队的战斗力,抵消数量减少和对技术提高的性能需求,俄海军决定建造“北德文斯克”级(885型)攻击核潜艇,计划造3 艘,首艘于1993年12月开工。然而起步非常艰难。由于军费紧张,连工程师的工资都发不出,俄高层对潜艇的未来作用又不看好,于是就有人要把“北德文斯克 ”当作废铁处理;还有人试图吸引美国人投资,把它建成一艘纯粹的救生艇。“ 北德文斯克”差一点夭折。直到近年俄罗斯经济复苏,俄总统普京对加强俄军建设分外关注,俄海军利用潜艇强军思想突显。命运多舛的“北德文斯克”级潜艇的首制舰建造工作在整整推迟了7年之后,到2000年才终于下水。该级二号艇和三号艇则分别于1996年和1998年1月开工建造。

  整体性能优异,具有巡洋舰般的巨大攻击力

  “北德文斯克”级攻击型核潜艇之所以被俄海军称作“水下核巡洋舰”,是因它整体性能优异,具有巡洋舰般的巨大攻击力。它采用俄罗斯最先进潜艇技术来设计制造,充分反映了俄罗斯潜艇向多用途、深潜、安静和自动化发展的趋势。

  “北德文斯克”级首制艇水上排水量为8140吨,水下排水量为1.277万吨;水面最大航速18节,水下最大航速32节;最大下潜深度达800米,远远超过同期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隐蔽性好。它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最新的隐形设计技术,其外形为目前各海军强国最为看好的拉长水滴形,具有较小的长宽比。由于它是在“鲨鱼”级基础上作了重大改进而成的,因此其外形非常类似“鲨鱼” ;但显得更为修长,其艇艏圆钝,且光滑过渡到尖细的艇艉。艇的指挥台围壳布置在距艇艏段且于艇长的1/3处;指挥台围壳与艇体本身为圆滑过渡,整个艇体的声波反射信号非常弱小。它降噪有术,除了对艇内机械装置进行降噪设计外,还在主机等主要噪声源安装了减振基座和隔音罩,同时也在艇内外敷设多种具有吸音性的高效消声瓦,因此该艇所产生的水下辐射噪声比“鲨鱼”级核潜艇更低。艇上采用单轴推进,配备6叶或7叶大倾斜低噪螺旋桨,可有效消除空气泡噪音。它采用了全新的有源消声技术,配备了一种反音响声源系统,可在空气噪声较大的位置,针对该处的空气噪声特征,发出与原空气噪声振幅相同但相位相反的音响,以彻底抵消原来空气噪声,达到静音的目的。据称,采用多种静音后“北德文斯克”的噪声比美国海军的“海狼”级还要低10分贝。此外,它的最大潜深达 800米,如此大的深潜也使该级艇的隐蔽性有所增加。

  它的动力装置大为改进,安装有一座KTP-6型一体化压水反应堆,热功率196 兆瓦;不仅重量和尺寸有所减小,而且该反应堆比以前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高。反应堆采用全新的电子监测系统进行综合检测、操纵和控制,具有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以及自动告警、紧急自动停车和自测等能力。主机舱装有一座整体式主气轮减速齿轮机组,最大功率31.6兆瓦。

  长期以来,俄罗斯核潜艇的发展已形成了与美国海军截然不同的3种类型—— —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现如今,俄罗斯格外注重发展既能发射巡航导弹、又能发射各种型号的鱼雷,既能反潜、又能攻击水面舰艇的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级已具备向敌陆上发射核战略巡航导弹和常规弹头巡航导弹的能力。它具有极其强大的攻击力。该级艇在指挥台围壳后面的第4舱设置了8具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专门用于发射12枚SS-N-26超音速潜射反舰巡航导弹。这型导弹的外形与尺寸均小于SS-N-21型巡航导弹,最大射程超过 3000公里,飞行马赫数2.5。导弹命中精度为4~8米。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尚不存在有效对付这种导弹的方法。艇艏左右两侧均装有4具650毫米多用途鱼雷发射管,可发射SS-N-15型反潜导弹;如果需要还可在650毫米发射管内套上特制的鱼雷衬套,用来发射533毫米鱼雷。

  “北德文斯克”级艇还装有先进的电子及水声系统,有艇艏球型基阵的低频主/被动搜索和攻击声呐,还有舷侧声呐基阵的低频主/被动搜索式拖曳阵列声呐系统;艇上还安装了改进的综合导航系统,其中惯性导航系统是半解析连续修正式,并使用了静电陀螺。艇上也装备了I波段对海搜索雷达和电子对抗警戒雷达以及测深声呐和通信声呐等。如此吨位的核潜艇编制艇员只有70人,可见其自动化程度极高。还有一点迄今仍令西方强国望尘莫及的是,俄罗斯核动力攻击潜艇艇体继续采用高性能的钛合金双壳体结构,且艇内分为7个舱段,所以储备浮力极佳,比美国核潜艇要高得多。无怪乎美国不少潜艇专家连连惊呼:“北德文斯克” 核潜艇入役后,恐怕美国“海狼”级核潜艇也无法与之匹敌! (李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