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对付炎热从脚做起沙漠作战呼唤“降温战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3 中国国防报

  当士兵在炎热的酷暑或是烈日暴晒的沙漠作战时,不仅要面临蚊虫的骚扰、敌人的炮火,还要面对难以忍受的炎热。不过,从美国防部传来的消息可以让士兵为之一振,因为他们可能会穿上一种“降温战靴”了。

  中暑———士兵的“大敌”

  中暑是士兵在炎热天气下作战常出现的现象,恢复起来非常困难。这是因为作战时要做剧烈的运动且精神高度紧张,导致士兵的体温急剧升高。这时,为了帮助身体散热,心脏输出血液的20%~30%都会涌向皮肤,但这样又会导致肌肉群分配的血液减少,使士兵的力量和耐力明显减退。同时,心、肺、肾、大脑等人体核心器官的温度也会升高,并发生“运转”紊乱现象,严重的还会导致功能衰竭,这就是中暑可能致命的原因。士兵一旦中暑,常常采用雾扇、冰袋和冷水进行降温,但这些方法只能使体表温度暂时下降,对内部器官无济于事,效果极不明显。

  寻找人体“散热器”

  科学家发现,几乎所有哺乳动物都有自己的“散热器”。它们在身体过热时会将血液首先涌向特定的“散热器”迅速散热,如狗的舌头、大象和兔子的耳朵以及狗熊的脚掌等。为了解决士兵的中暑问题,美国斯坦福大学按照哺乳动物体温调节规律开发出了一种“快速热交换技术”。这种技术根据人体“散热器”位于手掌和脚掌的道理来实施降温,它为“降温战靴”的设计提供了关键支持。

  虽在“襁褓”中却前途光明

  据美国《底特律新闻网》报道,由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创建的AVACore公司正和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合作,准备以“核心控制”系统为基础研制一种“降温战靴”。“核心控制”系统正是由AVACore公司利用“快速热交换技术”开发出的新系统。它可以使人体在短时间内迅速降温。

  目前,一些运动员和教练已经尝试过使用“核心控制”系统的感觉。他们称,该系统的确能“改善体能和预防抽筋”。“核心控制”系统每套重量只有2.5公斤,外形像个咖啡壶,里面装有水冷的锥形钢板。当使用者将手伸进去,握住并扳动里面的金属板时,真空装置即被启动。冰冷的金属板使人手掌上的血管迅速变冷,同时真空压力使流向手掌的血液增加,冷却的血液再循环回人体其他部位,全身的血液温度就降了下来。“核心控制”系统达到了降温效果,从而可以减少人体热量的散发,降低体能的消耗。AVACore公司总裁皮亚斯基称,利用“核心控制”系统降温“并不会使人感到寒冷,而只会感到精神大振”。实验表明,它能在10分钟内将人体体温从40℃降到正常值,而自然冷却至少需要30分钟。

  虽然“降温战靴”还在“襁褓”中,美国防部和AVACore公司并未透露“降温战靴”何时能推出,但拥有“核心控制”系统的AVACore公司信心十足。它声称, 目前与美国防部正在“密切合作”.相信这种“降温战靴”一旦问世,必将帮助美军士兵在激烈的作战中“从里到外都冷静”。 (柴卫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