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4年的武器禁运被解除 国际军火商瞄准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1 国防报

  □何雅菲

  伊拉克过渡政府合法化以后,联合国安理会全体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一项长达 5页的方案,其中包含一项新闻媒体几乎没有注意的内容: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4年的武器禁运。

  各国武器商抢占市场

  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在紧张筹建新的安全部队,尽快稳定国内安全局势。而在经受了14年的武器禁运和战争洗劫后,伊拉克政府掌握的武器装备严重不足,急需从国外补充。恰在此时,联合国安理会结束对伊拉克武器禁运的决定让早已对伊拉克虎视眈眈的国际军火商们激动不已。他们绝对不愿意错过这个潜在的巨大新型武器市场。

  目前,美国、英国和约旦正为建立一支4万人的伊拉克军队提供协助和训练。据披露,临时政府决定拨款21亿美元用于伊拉克国家安全,其中20亿美元用于组建伊拉克新军队,7600万美元用于民防。武器订购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伊拉克临时政府已经签下多笔合同:从奥地利购买了5万把手枪,从俄罗斯购买了421辆 UAZ“猎人”越野车,从巴西和乌克兰购买了几百万美元的装甲车以及AK-47狙击步枪、9毫米口径手枪、军用车辆、火控设备和夜视仪等设备。

  大量订单为美国垄断

  实际上,早在美军于6月28号向伊拉克新政府交权前,美国就把一大笔军售订单塞给伊拉克临管会,其中包括6架C-130“大力士”军用运输机、16架“易洛魁人”直升机和一个中队16架低空飞行轻型侦察机。

  目前,伊拉克军购的最大一笔交易是与美国签订的一项价值3.27亿美元的合同,内容是为伊拉克军队装备防弹背心、无线电台和其他通讯设备。

  即便如此,美国的军火公司仍不满足。伊拉克决定从奥地利购买手枪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杰布·布莱德利愤愤不平地写信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抗议:“美国很多公司都可以轻易地提供这些武器,为什么还会让其他国家的武器商获得这些订单?”

  五角大楼的胳膊肘当然不会朝外拐。驻伊美军利用自己“占领军”的地位,与美国军火商签订了两项价值27亿美元的合同,为伊拉克提供军民兼用的传输、通讯设备等。美军还计划修缮、扩大乌姆盖斯尔等地的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当然,钱得由伊拉克来掏。

  专家质疑军火倾销

  但是一些专家对军火商们的做法提出质疑。

  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弗里达·贝里根认为:“在目前伊拉克内部冲突不断、政治过渡还在进行中的情况下,向伊拉克倾销武器似乎不是一项明智之举。目前有比伊拉克装备高科技武器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清洁水和可靠的电力保障。”

  还有专家认为,由于仍有14万名美军、2万名联军士兵屯兵伊拉克,伊拉克根本享受不到有效的主权。此时大量军购只不过是为了满足美国占领者镇压武装反对派和巩固霸权主义的需要。而且,美国利用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控制权,强迫伊拉克购买价格昂贵的武器系统,也不会给世人留下什么好的印象。

  专家们认为,伊拉克要想作出正确的军购决定,必须由一个真正独立的伊拉克政府在该国需要和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专业评估作出建议后制定,而不能任由美国指使。一大帮美国民用承包公司刚刚在伊拉克劫掠了一番,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等一大帮军火商又接踵而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