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要求自卫队承担更多军事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9:2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7月12日报道] 日本2004年版《防卫白皮书》提出,日本自卫队将由现在的防御型部队转变为"多功能"部队,以更好地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

  日本自卫队成立以来,受和平宪法限制,执行的是"专守防卫"战略。日本国内要求自卫队承担诸如向伊拉克派兵等更多军事任务的呼声,一直倍受质疑。白皮书称,如果一个
国家受集权统治或恐怖组织破坏,国际社会应帮助其重建。

  2004财年日本的国防预算为444.7亿美元,排在美英之后,居世界第三位。但白皮书声称,中国的实际国防支出超过日本。白皮书称,中国正在加快导弹部队、海、空军的现代化步伐,日本应仔细审视中国军队现代化目标是否超出了防御的范围,并对中国军队未来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朝鲜发展并部署弹道导弹是国际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程度。

  白皮书称,日本自卫队必须进行重组以能够承担更加多样的任务。日本将在年末对武装部队进行重新评估。日本自卫队必须建成各部分有机联系的部队,以快速、有效的执行任务。目前主要负责政策事务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将被联合参谋部代替,人员将由350增加到650人,作为三军联合司令部负责部队的指挥运用。新的司令部暂时被称为联合参谋部办公室,计划在2005年开始工作。

  白皮书认为,由于国防预算削减,日本将重组部队的规模和结构,但强调自卫队将承担包括维和行动在内的更多任务。

  白皮书提出了一些当前或计划实施的改进措施:①发展弹道导弹防御能力;②引进作为直升机母舰的旗舰,其设计意图将主要作为直升机母舰驱逐舰,只供直升机作战使用;③装备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代替AH-1S攻击直升机;④采购装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新型潜艇;⑤引进MCH-101直升机代替MH-53E执行海上作战任务;⑥F-15J战斗机现代化改造;⑦引进包括"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在内的精确制导弹药;⑧用新型中程面空导弹代替陆军现有的"霍克"导弹;⑨提高陆军对核、生、化武器的探测及预警能力;⑩发展一种快速巡逻艇与日本海岸警备队协同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