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多名前伊拉克政权高官愿意提供审判萨达姆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19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消息,伊拉克审判萨达姆及其同僚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庭长萨利姆-阿-恰拉比18日在接受当地“Ат-Таахи”报纸采访的时候表示,萨达姆原来的俩位副总理,塔利格.阿齐兹和穆罕默德.哈姆扎.祖拜迪已经向法庭供认,萨达姆是“一个罪犯,他应该受到死刑”,其他被捕的伊拉克高官也都开始表示希望同特别法庭合作,愿意向其提供他们所掌握的大量对萨达姆不利的直接证据。

  穆罕默德.哈姆扎.祖拜迪是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前副总理,去年4月20日被捕;塔利格.阿齐兹使伊拉克前副总理,也是革指会成员,去年4月25日被捕。今年6月30日驻伊美军将萨达姆及其11名前心腹的正式羁押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这11人中除了这俩位前副总理外,还包括伊拉克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等伊拉克前高官。对这些人的审讯都是单独进行的,并且都有专门的负责法官。

  恰拉比称,阿齐兹和祖拜迪指控萨达姆的录像将在下次对萨达姆公开庭审时播出,并作为审讯萨达姆的重要证据使用。恰拉比同时表示,被捕的其他伊拉克高官也都开始同特别法庭合作,纷纷表示自己“掌握有大量的萨达姆对本国和邻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直接证据”,并愿意将这些证据“交给特别法庭”。

  此前,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曾报道称,阿齐兹正在考虑与美国占领当局达成一项协议,按照该协议,他将作为控方证人出庭作证,作为交换条件,他将获得释放。但萨达姆辩护团称,如果阿齐兹与美国占领当局做交易的话,辩护团将不再为阿齐兹辩护。阿齐兹的家人早些时候曾请求辩护团来为阿齐兹辩护。  

  萨达姆被正式庭审后,由于其当政时高度集权,经常是直接对自己的部下口授命令或发出指示,根本没有留下任何的书面材料,因此缺乏充足的书面证据来指控萨达姆从事和实施了军事罪行或是其他的反人类罪行。另一方面,被美军列入“55人扑克牌”名单的伊拉克前高官也都不愿直接出庭指证他们的前领导人,因为担心这样做会使他们的亲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因此,伊拉克特别法庭庭长恰拉比在接受采访时也特别强调,在萨达姆被最后定罪之前,特别法庭将确保所有指控萨达姆和提出证据的伊拉克前高官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并将采取措施,尽量不会在法庭上公开提供证据者的姓名。(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