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汉光廿号演习完成兵棋推演 布莱尔全程在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汉光廿号”演习目前已完成计算机兵棋推演和各军种检讨会,接下来的重头戏是八月底的实兵演练,将在南部举行大型火力示范,另加本周三的战备跑道起降。由于火力示范以表演成分居多,所以今年汉光廿号可说已随兵推告一段落而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前太平洋司令布莱尔(退役海军上将),再度率领美军人员来台
观察汉光廿号演习的计算机兵棋推演,全程在场。按军方说法,布莱尔等于是美国防部驻台代表,但以脱去军服的退役军人身分,没有政治敏感性。

  据报道,本次计算机兵推的特点为首度采用才架设完成的“联合战区阶层仿真”JTLS系统作为工具。设备既来自美国现役系统,其中设定的大陆军力参数,自然也由美方提供。

  这种系统可以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机,但所谓与美日同步计算机兵推与现实存有落差。了解内情的将领说,其架构是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为“母鸡”,下面带了日本、台湾、南韩、美驻各地军力等“多只小鸡”。等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可以实时掌握全局。

  据悉,为期六天的“汉光廿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是以“制空”、“制海”和“国土防卫”(以往称反登陆)三阶段进行“计画性”推演。所谓“计画性”,是指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剧本(军语谓之“想定”),按“想定”一步步推。当某阶段获得足够资料,则可进入下阶段,不硬性规定“仗一定要打完”。

  在推演中,大陆首击设计为发动弹道飞弹“猝然突袭”,台方以爱国者飞弹进行拦截,但仅限于有部署爱国者飞弹连的少数战略目标,其余目标就任其轰击。譬如,共军飞弹对各处军用机场、海军军港、长程预警雷达实施多枚集群攻击,在一定的准确度下,可保证瘫痪。在有爱国者系统保护伞的目标区,设定二枚爱国者换一枚弹道飞弹,如此虽有美化爱国者拦截率之嫌,但兵推重点在找出不同想定下的结果,据以策进未来。

  在制海作战方面,纪德舰作为主力舰和海上指挥中枢,皆与对方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以防遭到大批战机同时发射反舰飞弹的饱和攻击。台海军官员强调,这不是“战力保存”,“战力保存”是暂时避战以待时机,但纪德舰全程参与战斗,可是它的角色不是直接接战,而放在台湾北方与南方安全水域,执行更高层级的指挥协调功能。如此,大陆海军无法迂回到台湾东部海域,对台形成全面封锁。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