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举行“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是对中国挑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59 新华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15日发表文章,认为美举行“夏季脉动2004”的军事演习对中国挑衅,是“炮舰外交”的现代翻版。

  文章说,美国海军日前悄悄宣布,它将从7月中旬至8月间在靠近台湾的中国近海海域举行代号为“夏季脉动2004”的军事演习。这将是美国海军历史上首次把12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中的7个在同一时间部署在同一地点。这次行动看起来将颇似和平时期的诺曼底登陆。一个航母战斗群至少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攻击潜艇和一艘弹药、油料、(物资)供应综合补给船。通常情况下,美国在一个热点地区只部署一个或者最多两个航母战斗群。在战争状态下,它可能会部署三个或者四个,就像在两次伊拉克战争中那样。一次在一个地点部署7个航母战斗群前所未闻。 

    “炮舰外交”的现代翻版

  文章认为,“夏季脉动2004”肯定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凭空臆造出来的,而且得到了五角大楼中的新保守派们的首肯。这次行动是否征求了国会的意见令人怀疑。这只能表明我们的外交政策越来越掌握在五角大楼的手中。据报道,台湾军舰将加入这7个航母战斗群,组建这7个航母战斗群完全是19世纪的炮舰外交政策的现代翻版。海军解释说,举行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显示美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集结大规模军队的能力,但是在美国的选举年中把焦点放在中国身上听起来却像是新保守派的最后一次欢呼。

  “保卫台湾”只是个借口

  文章说,中国无疑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经济大国,它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1%。6月28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2003年,中国吸引了53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而美国只有400亿美元,印度为40亿美元,俄罗斯则仅有可怜的10亿美元。强大的大陆让美国的反中国游说集团坐立不安。他们不会放弃几十年来对中国的敌视态度,而且会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制造麻烦,“保卫台湾”不过是一个最方便的借口。这些空想家似乎正努力在仍有一线希望的时候制造一场与中国的冲突。今天,他们恰巧找到了极端反对中国政府的台北和东京作为盟友。如果美国的军国主义分子成功地挑起一场战争,那结果完全可以预料:我们将遭到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永远的敌视。(完) 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