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上第一场太空战争 太空武器已悬在头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27 北京娱乐信报

  “20世纪的最后一场较大规模战争亦是历史上第一场太空战争。”

  全球定位系统(GPS)是一种覆盖全世界的卫星导航系统,它由24颗环绕地球轨道飞行的卫星和相应的地面接收系统构成。根据从GPS接收器获得的信息,使用者能追踪远距离的一个或多个目标——并以极高的精度计算其经度、纬度和高度坐标。在海湾战争期间,GPS系统的导航功能对大多数美国武器系统的正常使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应用范围从军
舰、坦克、巡航导弹、灵巧导弹、高性能喷气战斗机一直到步兵班组。

  在海湾战争期间,战区中所有的通讯都是通过美国防御卫星通讯系统的三颗轨道卫星完成的。第一颗卫星位于印度洋上空的地球静止(总是位于地球上空同一位置)轨道;第二颗对轨道加以调整,以便经过海湾地区;第三颗是后备卫星,当另外两颗卫星出现故障时,它将被启用。

  当然如果伊拉克人有办法用某种方式把我们的卫星从轨道上打下来,或能干扰卫星对数据的搜集的话,上述武器和战术是不可能实现的。在监控敌我双方活动中,高分辨率、多频谱观察能力和及其敏感的监听系统使智能化的卫星构成的复杂卫星侦察系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海湾战争是历史上第一次交战方从外层空间搜集关键性情报,因而20世纪的最后一场较大规模战争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太空战争。

  现在讨论人类是否应利用外层空间为军事服务已毫无意义了——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而且从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起,就在利用太空为战争服务了。这一趋势不太可能终结。实际上,在现代发生太空战争的可能性,比人类历史中其他任何时期都高。

  一种完美的侦察系统,应能完成四个任务:目标探测、目标识别、目标特征辨别(速度、高度、部署情况、携载的弹药等)、实时结果传送。20世纪70年代,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卫星系统能完成上述所有四个任务。

  -“美国空间司令部的设立将被看作是战争史上的一件大事。”

  由于拥有过去20年里发射入轨道的多种型号的天基侦察系统,美国现在获得了一流的情报搜集能力。美国在未来继续使用这些平台毫无疑问地将促使敌对势力试图削弱或完全摧毁美国的卫星系统,因而将导致发生在一个全新战场上的战争。

  今天,美国严重依赖天基情报搜集平台来完成国防任务。正如我们看到的,天基能力对美国陆海空发挥作战能力至关重要。美国军方于1985年成立了美国空间司令部(USSPACECOM),它和美国特种行动司令部(USSOC)一样,是美国9个统一的多功能司令部之一。USSPACECOM的组成部分有科罗拉多州罗拉多泉的陆军空间司令部、弗吉尼亚州的海军网络和空间行动司令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空间部队指挥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联合特遣部队-计算机网络行动指挥部,还有得克萨斯州莱克兰德空军基地的联合信息行动中心。美国政府情报机构不直接参与美国空间司令部的行动。

  空军司令部的人员负责将提供军事情报的卫星送入轨道,操控卫星,保护卫星不被破坏,并确保卫星发回军方需要的信息。USSPACECOM协调指挥国防部的空间军事力量来完成特定的任务,包括:导弹预警、通讯、导航、气象、图像和信报情报、空间支持、战力增强、空间控制、战力应用、计算机网络防御/计算机网络攻击。

  美国空间司令部雇用了近900名军人和非军人工作人员,2002年财政年度工作预算约6700万美元。美国空间司令部的设立在未来将会被看作是战争史上的一件大事。

  -“实际上,摧毁太空中的卫星比听起来更简单。”

  在以后的几十年中,任何太空中的战争都将围绕轨道中的卫星和被射入轨道摧毁卫星的地基火箭推进武器来进行。在下一场大战,或是正酝酿的小规模战争中,其他有技术和能力将卫星送入轨道的国家,必然会把摧毁美国的卫星系统作为胜利的必备前提。

  实际上,摧毁太空中的卫星比听起来更简单。从敌国发射的火箭可进入轨道追踪发出强烈噪声的卫星(所有的卫星噪声都很大),火箭在接近到一定范围内,会爆炸在轨道上,散布一团碎片云。当卫星在预定轨道上飞进这团云时,就将被摧毁。

  美国的三类卫星将成为易受敌国攻击的目标。运行于极地轨道和椭圆形近地轨道的光学和雷达侦察卫星,运行于圆形轨道上的NAVSTAR卫星,以及运行在地球静止轨道和中距环地轨道上的ELINT和SIGINT卫星。

  消灭或者削弱任何上述卫星系统都将严重地打击美国的战争能力。除了用地基火箭直接攻击这些卫星外,其他还有方法可削弱或者破坏美国的天基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举例来说,敌人可攻击美国的卫星地面接收站,如果他们能发现位于美国本土或海外的所有接收站并对其发动攻击,那就可能形成威胁。

  为了避免和躲避攻击,下一代情报搜集卫星很可能将拥有以剧烈和不可预测的模式机动的能力。未来的卫星上还将应用被动防御技术——或者是某种形式的天基隐身技术,或者是类似箔条散布装置的天基系统,它将发射一些反传感器或欺骗传感器的物质,能将敌方武器的注意力从真正的目标上引开。但也许未来的卫星将仅用复合装甲板包裹起来,以防卫星内部的精密设备遭到破坏。很有可能开发一种用以摧毁反卫星武器的主动防御手段。

  归根结底,必须找到某种形式的卫星防御手段,因为挑战美国最高疆界的反卫星武器将很快出现。

  终有一天,太空中的战争将变得和过去地球上的海战一样——小型载人飞船和大型载人空间平台在太空中互相厮杀以在所有国家的最高疆界——也是地球的最高疆界——夺取霸权。(信报记者赵明宇/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