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德尔沉寂两个月露面 伊总理解除对其报纸查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总理阿拉维7月18日颁布法令,解除对激进什叶派报纸《Al Hawza》的查封。《Al Hawza》是伊什叶派领袖萨德尔主办的一份周报。

  驻伊美军曾于今年3月份查封这份报纸,并直接导致了美军与萨德尔武装长达数月的激战。

  据美联社报道,在沉寂两个月后,萨德尔7月18日突然在警卫和助手的护卫下出现在纳杰夫的什叶派圣地之一——阿里清真寺,现场有数百名支持者欢呼。但他皱着眉头,显得心神不定。萨德尔的发言人表示,萨德尔“无论是出现或消失都是出于安全原因”。

  《Al Hawza》是一份很受巴格达人欢迎的报纸,该报经常在头版刊登萨德尔的反美激进言论,因此惹怒了美国占领军。3月28日,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以该报煽动暴乱为由,宣布将这家报纸关闭两个月。禁令应该在5月28日结束,但该报的主编说,重新出版这份报纸会给当局制造机会,当局会乘机逮捕该报的所有编辑人员。

  伊拉克政府在7月18日的声明中表示,阿拉维允许重新出版这份报纸,表明他“对伊拉克实现新闻自由的坚定决心”。阿拉维本身也是一名什叶派。萨德尔的代表对此举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新领导层想通过此举拉拢萨德尔一派。萨德尔的发言人说:“无论是关闭还是重新出版这份报纸,都由我们自己决定,阿拉维或其他人说了不算。”他还强调,《Al Hawza》不会改变其基本倾向,将继续坚持反占领立场。(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