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共分裂对俄罗斯政局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21 光明日报

  俄共分裂,无疑是俄罗斯政坛近期的最大事件。现在,莫斯科同时出现了两个俄共中央,分别由迄今的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和伊万诺夫州州长吉洪诺夫领导。两个中央都称自己代表俄共的多数,是俄共的真正代表。

  俄共是一支有悠久传统的政治力量,在历史上曾创造过辉煌。导致这次分裂的原因是多方位、深层次的。综合俄罗斯媒体的分析,有党的指导思想方面的偏差;有策略方面的失误
;有领导人作风不民主方面的问题;也有来自党外的种种影响。这次分裂的直接导火线是去年12月举行的俄罗斯杜马选举。在这次选举中,俄共受到重挫,不仅失去了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其在杜马的席位也从113席狂跌到51席。在今年春天举行的俄总统选举中,俄共候选人得票仅13.7%。此后,俄共一部分人要求久加诺夫辞职,承担政治责任。而久加诺夫的支持者则认为,俄共受挫是党内分裂分子造成的,要求清理队伍。从这一点看,俄共出现分裂,并不完全出人意料。

  然而,人们目前更关心的已不是俄共分裂的原因,也不是俄共的现状,而是俄共分裂对俄政治生活的影响。从目前看,至少会有三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俄激进势力可能加强。俄共分裂前,吉洪诺夫这一派就主张同政府进行“建设性合作”,而久加诺夫的支持者则主张“从议会斗争过渡到上街游行”。负责意识形态问题的书记梅尔库舍夫公开表示,“我们需要根本改变政治斗争的方法”。俄共分裂,使久加诺夫受到重大打击。他有可能寻求与激进左派或带有民族主义倾向的组织结盟。他在7月初的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有必要进行一场社会主义革命。可他在几年前曾表示,俄罗斯已无需再搞革命。

  二是对总统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削弱。近10年来,俄共在450人组成的杜马中一直是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发挥着重要的在野党作用。杜马选举后,俄共只保住了51个席位。这次分裂,将使其在议会影响政策、掣肘政府的能力进一步下降,有可能跌至无足轻重的地步。另一方面,普京今春以71.3%的高票当选,总统地位相当稳固。俄共分裂,使普京有可能拉一派打一派,进一步挤压久加诺夫在杜马的影响。

  三是为俄罗斯建立可控多党制提供了机会。这种由两三个主要政党掌控政局的设想,在叶利钦时期虽没兑现,但一直没有消亡。总统办公厅的一位高官表示,“多数选举制本身并不坏,但在我们当前条件下已经寿终正寝……今天我们必须通过政党比例选举制的狭窄瓶颈”。

  俄目前登记参加选举的政党有约40个。在已经实行比例选举制的鞑靼斯坦和卡尔梅克,只有得票超过7%或10%的政党才能进入地方议会。结果只有“统一俄罗斯”和俄共进入议会。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在考虑选举法改革,有报道说,将把进入议会的门槛提高到7%,甚至更高。这样,分裂后的俄共在下届选举中有可能进不了议会。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克里姆林宫同时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和“祖国”联盟双双进入了杜马,尤其是“祖国”联盟夺走了俄共的相当选票。假如俄局势平稳、顺利,下一届选举时,就可能出现可控多党制的雏形。

  从中期看,俄共分裂对普京总统巩固执政地位,推行自己的政策有积极意义。但俄共仍有50万党员,有大量选民,两个俄共是非常敏感的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可能威胁普京上台以来的主要政绩———政治稳定。普京如何动作,人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