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京铁军代处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军交运输指挥效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6:49 解放军报

  燕山深处,暴雨如注,一趟趟满载坦克、装甲车和火炮的军列风驰电掣般向 “战场”驶去。导调厅内,荧屏闪烁,一道道调度指令在网络空间无声无息地传递……

  7月上旬,北京铁路局军代处研制开发的《铁路军事运输调度指挥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据该军代处主任李秀山介绍:他们4年内已创新7项科研成果,其中2项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计划编制:告别手抄笔写

  过去每到年终新兵入伍时,该军代处总是一片忙碌:军代表们有的手握钢笔填写报表,有的手捧列车时刻表查阅车次,还有的手拿计算器统计数据……50多名军代表加班加点少说也得干半个月。

  随着经济发展和列车多次提速,这些传统的工作模式越来越落后。该军代处组织人员研制出一套《新兵铁路军事运输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笔者以一名接兵干部的身份,向参谋张赛汇报了所接新兵情况。只见张参谋输入新兵数量、乘车时间和到站名称后,一张新兵运输计划表便立刻出现在显示屏上。张参谋告诉笔者,该系统能自动生成新兵运输中的9类26种报表,计划、录入、编制、查询、修改、交换、统计、票额分配等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

  运输处处长谷泉说:“过去50人半个月干的活,现在只需20人7天即可完成。 ”

  模拟训练:告别翻书跟班

  “××号军列进入太原站,军代表就位!”播音响起,计算机屏幕上同时显示出军列进站的画面。参谋伍俊告诉笔者,这套《军交专业在职多媒体训练系统》采取交互式教学模拟方法,提高了训练效益。

  2000年7月,伍俊刚毕业分配到该军代处时,被指定为该军代处惟一的代表,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考核。他每天手捧教材跟班学习,但很多实践性课目如各种装卸载、临时站台的搭建和军运备品仓库的设置等,非得有任务才能亲身体会。结果,伍俊的考核成绩拉了单位后腿。

  “现在,条件好多了。”伍俊高兴地告诉笔者,“这套训练软件不仅可以让你在屏幕上浏览电子教案,而且还能让你亲身体会功能多样、内容齐全的多媒体课目训练”。

  笔者在伍俊旁边看到,计算机在“现场”给出了各种备品,伍参谋用鼠标迅速拖动备品,不一会儿,一个“军用装载站台”便搭建而成。

  业务考核:告别笔答人判

  2002年11月,北京军区某部参谋“六会”比武传出新闻:北京铁路局军代处获得个人和团体第一名!

  人数不多、技术力量较弱的军代处有什么“绝招”吗?军代处政委李钟铮告诉笔者:“我们研制的一套《军交专业网上训练与考核系统》帮了大忙!”

  以前,该军代处要组织对军代表进行考核,组织者要么拿着试卷逐个单位去考,要么把各个单位的人员全都召集到北京来考,然后进行集体判卷、评分、统计、通报。一场考试下来,费时费力不说,公正性和客观性也很难保证。

  为此,军代处研制出一套《军交专业网上训练与考核系统》,按大纲要求建立一套题库。平时军代表们进入系统,就可随时进行自我考核练习;统一考试时,受考者在网上的做题时间、交卷时间都被详细记录在案;考试结束后,各单位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都会自动统计并显示存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