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采访美高官 称布什连任后准备推翻伊朗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5: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7月17日披露惊人消息说,美国一位鹰派高官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透露, 如果美国总统布什成功连任,美国将努力挑起伊朗内部叛乱,颠覆伊朗政权,并且可能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美官员称要挑起伊朗内部叛乱

  据报道,这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届时将不会向攻打伊拉克那样,发动一场全面战争推翻伊朗现政权,而是“更多地干涉伊朗的内政”,努力煽动伊朗内部那些对现状极为不满的人举行叛乱,推翻伊朗政教合一的现政权。

  这位鹰派高官认为,伊朗目前失业率很高,年轻人很多没有工作,老百姓对此极为不满,完全有条件发动他们揭竿而起,推翻伊朗现政府。

  美国目前已经在加利福尼亚设立了10多个波斯语卫星电视频道以及广播电台,向伊朗播出反政府宣传,号召伊朗国内的反对派推翻政府。

  ***美国官员称英外交大臣为“德黑兰的杰克”

  该官员认为,欧洲各国试图通过外交手段使伊朗放弃核计划是荒唐可笑的,他敦促英国、法国和德国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和德国外长菲舍尔去年10月一起飞赴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外交斡旋,试图解决因伊朗核计划而引发的问题。从那以后,美国布什政府内的一些官员就开始在私下场合把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称为“德黑兰的杰克”。

  ***美国可能会摧毁伊朗的核设施

  这位美国鹰派高官还暗示,尽管美国不打算打一场全面战争,但是可能发动军事打击,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伊朗在1995年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俄罗斯帮助伊朗在布什尔兴建核电站。

  这位美国高官指出,俄罗斯明年将向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棒,伊朗可以从里面提炼出钚,足以制造几十枚核武器。如果等到俄罗斯提供燃料棒后再予以打击,将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因此最好提前将其摧毁。

  ***新闻背景:美国伊朗交恶已久

  20世纪50年代初期,伊朗民族主义领袖、总理摩萨台宣布将伊朗石油国有化,因而成为英美的眼中钉肉中刺。在英国情报机构的帮助下,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伊朗军队内的扎赫迪将军发起军事政变,于1953年8月19日推翻了摩萨台政府,帮助逃亡国外的巴列维国王重返伊朗。在20世纪70年代,伊朗曾是美国在海湾乃至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支柱,素有“海湾宪兵”之称。

  不料,好景不长,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巴列维被推翻。从此,美国的势力范围从伊苏边界退到了波斯湾南岸,失去了对波斯湾石油运输线的控制权,美国的石油财团被迫退出伊朗,美国在中东从此失去了一个极富潜力的大市场。因此,在过去的20多年里,美国一直对伊实施制裁,两国关系也始终处于敌对状态。布什政府上台后,又将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家,指责其支持和庇护恐怖主义。(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