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研议在金马澎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0: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台湾“陆委会”、“央行”与金管会正就人民币兑换问题进行研议,是否采“试点定额”的原则有待确认。据透露,目前决策单位倾向以“小三通”为试点范围,限制在金门、马祖、澎湖等地区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 

  日前“陆委会”、“央行”以及金管会等相关单位研商人民币兑换事宜,并未达成具体结论,而是否采试点定额原则开放,仍需进一步开会决定。 

  据相关人士透露,这项政策只是试办性质,并非真正要大幅开放,因此试点可能会选择“小三通”的范围试办,是否限制在金、马、澎等“小三通”的港口地区,或限制在利用“小三通”往返两岸的人民(包括台商)才能适用,需相关单位进一步确认,但比较倾向不限适用对象。 

  定额方向几可确定,有关官员认为,台当局允许民众携带人民币入境的金额为六千元,若以此一数额作为基准,也还算合理。 

  至于何时才能与大陆协商洽谈双边货币清算协议,决策官员认为,今年年底前希望都不大。 

  “陆委会”高层指出,依据现行两岸关系条例,在金门、马祖、澎湖等离岛地区优先试办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不但最可行,且对台湾本岛金融冲击也最易控制,这也是“陆委会”对开放试办人民币业务一贯的立场。至于在离岛地区如何试行人民币业务,须由财经当局订定实施办法。(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