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警察保护一中国工人 阿富汗风险不小商机不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图为孙玉玺参加援助当地项目的交接仪式 ■摄影/谢秀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富汗战后重建虽然困难重重但还是在往前推进,阿富汗国家的大框架也已经基本形成。”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这样点评目前的阿富汗局势,他是昨天在阿富汗喀布尔的中国大使官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此番话的。“阿富汗的重建分为政治、经济和安全三大部分”,孙玉玺对上述三大领域内的重建进行了形象的比喻,他说,如果把阿富汗比喻成一辆汽车,政治进程像汽车的前轮,它引领着这个国家的方向;而经济重建则像汽车的后轮,它为前进提供动力;安全重建则是汽车脚下的道路,为汽车前进提供坦途。

  -阿富汗和平进程在艰难中前进

  孙大使告诉记者,阿富汗各地都在为大选作准备,政府的各项职能也开始恢复和运作。“之所以会取得这样的结果,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重建都保持一致的态度,主要目的都是打击恐怖主义。这是阿富汗与伊拉克的最主要区别。”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阿富汗的安全武装力量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支是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另一支是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组成的联军部队。两支武装力量目前仍然在阿富汗的全国范围内继续打击恐怖分子。两支部队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更多的是一种警察式的行动,获得恐怖分子的信息后就打击到哪里,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

  孙玉玺告诉记者,阿富汗重建仍然困难重重:恐怖活动依然存在,特别是眼下针对大选的恐怖活动在阿富汗境内时有发生;毒品问题还十分严重,阿富汗鸦片产量占全球鸦片产量的75%,毒品交易为恐怖主义提供了大量的财源;地方武装的活动也阻挠着重建的进程。“另外,教育也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特别是目前20-30岁年龄段的青年,大部分人是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对他们的培训也十分迫切。”

  -中国大使馆在阿富汗办10件大事

  孙玉玺是阿富汗战争后第一任中国大使,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赴任时列出了要办的10件大事,目前这10件大事中有许多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中。

  “首先我们恢复了中国和阿富汗的友好合作关系。”孙玉玺告诉记者,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广泛地结交阿富汗朋友,发展两国的关系,就连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也喜欢到中国大使馆来吃饭和打乒乓球,还夸奖使馆厨师做的饭好吃。虽然,在喀布尔有许多国家的使馆,但除了美国使馆外,中国大使馆是卡尔扎伊去过的唯一一家外国驻阿使馆。“我们还修复了大使馆,战后一片废墟的使馆现在看来已经是满园春色。”

  中国使馆在阿富汗推进的第二件大事是落实中国对阿援助。“我们制订了为期5年的一揽子计划,总额达到1.5亿美元。”孙玉玺说,目前由中国援建的帕尔旺水利工程和共和国医院都是阿富汗政府的重点项目,另外还有大量的物资援助和人员培训等,比如为阿政府提供大选所需的警车、通讯设备、计算机、帐篷等,目前中国已经落实的援建项目已经达到4700万美元。

  “我们还开辟渠道,为中国公司提供信息,鼓励他们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参与阿富汗援建承包工程,目前已经签约的有10个项目,总金额达到1-2亿美元。”孙玉玺说,其他7件大事主要是:推动双边贸易、参与阿富汗当地的矿产开发、保持国际间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禁毒、推动两国直航、防止反华势力在阿富汗的活动。

  -阿富汗为中国商人提供商机

  战后重建的阿富汗为世界各地的商人们提供了发财的机会,被这块土地吸引着前来淘金的不乏中国商人。“目前在阿富汗设代表处的中资公司已经达到了10多家,还有一些公司通过使馆了解阿富汗的投资环境。”孙玉玺对记者说,中国公司在阿富汗经营的项目主要包括:建材市场、塑料制品厂、小型发电站、果汁场、养鸡场甚至基础设施领域等。“他们一直在这里坚持着,说明他们一定是赚到钱了。”

  在喀布尔专门出售建材的“中国商品城”,总经理叶尚强是一位来自浙江的商人,他告诉记者,阿富汗停战后自己就来这里考察和调研,去年4月,他所经营的建材商品城在喀布尔开始试营业,去年7月开始正式营业,明年他的建材城将从现在的300平方米扩大到2600平方米左右。“目前的营业利润能够达到30%-40%,估计在10月的大选之后还会有所提高。”

  孙玉玺告诉记者,由于阿富汗战后百废待兴,商机确实存在,但是在这里经商也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方面是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当地的制度不够健全和规范。“高风险同时也意味着高回报,也许今后风险会变小,同时竞争也会变得十分激烈。”针对前来阿富汗市场“探营”的中国商人,孙玉玺说,大使馆有12字的方针“沟通信息、牵线搭桥、排忧解难”。

  -从新闻发言人到大使

  记者随新闻团在阿富汗采访的几天内一直住在大使官邸的客房内,每天进出使馆采访路过大使办公室,都会看到孙大使忙碌的身影。曾经担任过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孙玉玺很自然地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从孙大使的嘴里,记者们很容易就获得了自己想要知道的答案。

  孙大使平时抽空写写小说,据说已经完成《波尔卡的悲歌》、《大风歌》等作品。在局势不稳的阿富汗,能守住这份喜好实在不易。由于在阿富汗吃蔬菜不容易,孙玉玺还带领着使馆的工作人员在大使馆的空地上开辟菜地,每人“领养”一片菜地,解决吃蔬菜难的问题。

  “从新闻发言人到大使的角色怎么转换?”孙大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外交官,本身身份就比较复杂,有可能会随时发生变化。事实上,作为一名新闻发言人更多涉及的是多边问题,涉及领域十分广,但却不一定很深入;而大使更多接触的是双边问题和具体事务。在担任新闻发言人前,孙玉玺曾多次在中国驻外使馆工作。

  -文/本报特派记者发自阿富汗喀布尔

  两名警察保护一个中国工人 中国在阿富汗工人获得“特殊保护”

  本报特派记者发自阿富汗帕尔旺 在阿富汗喀布尔以外参与援建项目的中国工人现在得到了超乎寻常的“保护”。记者日前随中国大使馆官员前往距离首都喀布尔80公里的帕尔旺省采访中国在阿最大的援建项目帕尔旺水利工程工地。在距离工地还有20多米的时候,记者就看到手持自动步枪的阿富汗警察在工地外巡逻(见下图)。“6·10在昆都士恐怖袭击中国工人事件后,在喀布尔以外的中国工地都大大增加了保卫力量。”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对记者说,从大使馆到当地政府以及项目机构都高度重视中国在阿工人的生命安全,派出大量的警力来保护中国工人的安全,目前在阿中国工人情绪基本恢复正常。

  帕尔旺水利工程是中国政府于上世纪60-70年代援建的水利灌溉工程,由于自然老化、年久失修和战争毁坏,整个工程毁坏严重。记者在工程组的管理大院看到,大院被一堵厚厚的围墙围住,围墙的顶端安装了铁丝电网,围墙内外随处可见持枪的武装警察。一位值勤的阿富汗警察告诉记者,铁丝电网是和高压发生器连接在一起的,一旦有人试图跨越围墙,连接铁丝网的高压发生器将立即释放出万伏高压。管理大院内一共设有3间哨房,武装警察24小时在哨房内观望院外的动静。走进大院,巡逻的武装警察也是随处可见。

  该工程负责人马总告诉记者,在6·10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工程队立刻与帕尔旺省政府和警察部队联系,要求增派警察到工程组的管理局大院和水电站大院,目前在两院执行保卫任务的阿富汗警察已经有80名,其中白天和晚上各40名,平均下来基本上是两名警察保护一名中国工人。工程组还自己花钱为警察支付工资和配备手机。不仅如此,工程技术组还在自己人中间挑选出一些退役军人组成保卫小分队,与院内警察一起巡逻,同时监督院内警察的工作。

  工人袁立华和朱立富告诉记者,“6·10事件发生以前,大伙似乎对安全和治安状况也不是特别重视,现在大家都很把这个当回儿事,基本上不迈出大院,如果要出去买日用品都要事前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出去,并且还有保安陪同。”他们说,大使和参赞经常来工地看望工人,目前大家的情绪都比较稳定,不像恐怖袭击刚发生时整天提心吊胆了。由于安全问题,这里的工人在晚上下班后也基本上不再加班。

  记者了解到,工程组所在的帕尔旺地区是战争时期北方战区的中心,至今还有许多的地雷没有被排除,这无疑给工程的推进增添了难度,该工程总工程师老谢对记者说,现在工人们还大部分都集中在院内工作,如果将来项目进行到野外还将考虑更加具体的防范措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