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绑架事件接二连三 加沙顿陷乱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16 人民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绑架事件接二连三加沙进入紧急状态7月17日晨,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从即日起加沙地带进入紧急状态。同一天,巴勒斯坦政府总理库赖向阿拉法特递交了辞呈,但遭到阿拉法特的拒绝。阿拉法特决定改组巴警察、安全和情报机构,将巴安全机构由原来的8个精简为3个,同时解除了加沙警察部队司令卡兹·贾巴利的职务,并任
命了2位新领导人。这一系列举措,是在此前几小时内加沙地带发生数起绑架人质事件的背景下进行的。先是加沙地带警察部队总司令卡兹·贾巴利16日下午被绑架。一个名叫“杰宁烈士旅”的组织随后宣布对此负责,并称其绑架目的是要“清算贾巴利犯下的与人民作对的错误”。后经阿拉法特过问,并由法塔赫和加沙的预警部队居中调解,“杰宁烈士旅”才释放了贾巴利,但条件是阿拉法特必须免去其现任职务,并着手调查他的贪污腐败行为。几乎与此同时,加沙南部的军事联络官哈利德·阿布·阿拉在从罕尤尼斯返回加沙的途中遭绑架,而一辆联合国救援机构的吉普车也在加沙地带被劫持。巴警方称,绑架者可能是最近被免职的当地警察,他们欲通过这一极端作法,发泄对当局的不满。拉森批评措辞严厉引发巴方强烈反弹紧接着,当天晚上,5名法国援助人员正在加沙的罕尤尼斯一家餐馆用餐时被蒙面持枪者绑架,他们被带到位于市中心的红新月会总部,25名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把那里的工作人员赶走,将人质团团包围。绑架者发言人称,他们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抗议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拉森对巴当局腐败和无能的指责”。本月13日,拉森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中东局势作例行报告时说,巴方在安全领域的改革毫无进展,各安全部队之间内讧严重,巴民族权力机构实际上处于瘫痪状态。他还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巴方领导层缺乏改革的政治意愿,阿拉法特被困拉姆安拉官邸不应成为“被动和无所作为的借口”。

  拉森的话遭到巴方的强烈反对,阿拉法特的顾问宣布拉森为“不受欢迎的人”,而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则视拉森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敌人”。但此次绑架5名法国人,是否与此有关,幕后的真实情况还不得而知。事发后,法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紧急行动联系营救,后在阿拉法特的干预下,5名人质终于在被绑架近4个小时后获释。高官请辞派别内斗未来局势扑朔迷离这一系列的绑架事件令人震惊。5名法国人质刚被释放,加沙地带预警部队司令拉希德·阿布·谢巴克和巴勒斯坦情报局长艾敏·辛迪双双向阿拉法特提出辞呈,以“抗议阿拉法特迄未同意授权他们制止加沙的混乱状况”。但阿拉法特拒绝接受辞呈。巴政府总理库赖说,过去几个小时发生的一切是“真正的灾难和悲剧”,他对加沙的混乱和无序表示失望,因此决定辞职。但库赖的政治前途究竟如何,他是以退为进,还是去意已定,仍需观察。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目前加沙的局势十分严峻,而且正在朝着更危险的方向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以色列撤出加沙计划的实施,巴勒斯坦各派也正加紧活动,竞相通过各种途径扩大势力和影响,以期在未来的政坛格局中占有席位。此间媒体认为,这种各派拥兵自重的现象令人担忧,它增加了巴自治政府驾驭局势的难度,使原本错综复杂的加沙形势愈加扑朔迷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