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格达三闻爆炸声 伊临时司法部长惊魂“7•17”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15 北京晨报

  7月17日是前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复兴党)发动政变上台后确定的国庆日。不知是巧合还是蓄意所为,首都巴格达及其周围地区当天发生了3起爆炸事件。

  伊临时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杜汉·哈桑侥幸躲过暗杀,但有5人丧生,7人受伤。不到1个小时后,同一地点附近再次发生爆炸,造成3名警察受伤。此外,位于巴格达南部的伊国民卫队总部大楼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25人受伤。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左右。事发时哈桑车队正经过巴格达西部一个居民区,一枚威力强大的炸弹突然爆炸。

  临时政府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哈桑本人安然无恙,但他的5名保镖在爆炸中身亡。

  他说,爆炸由自杀式汽车炸弹引发,现场一些目击者也支持这一说法。但另一些人说造成爆炸的是一枚路边炸弹。

  当地时间上午8时左右,巴格达以南约30公里的马哈茂迪耶市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25人受伤。这起袭击的目标是设在该市的伊拉克国民卫队总部大楼。

   

  时机值得关注

  当天发生的这一系列袭击事件虽然在规模上算不上惊人,但都发生在7月17日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其背后隐藏的含义值得关注。

  1958年7月14日,以阿卜杜勒·卡里姆·卡赛姆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费萨尔王朝,成立伊拉克共和国。

  1963年2月8日,复兴社会党推翻卡赛姆,建立以该党为主的政权,但由党外人士阿里夫任总统。

  1968年7月17日,以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为首的复兴党军官集团联合阿卜杜勒·拉扎克·纳伊夫领导的青年军官集团推翻了阿里夫。复兴党再度掌权,贝克尔出任总统。7月17日因此被定为国庆日。

  武装人员选择这样一个复兴党的“节日”发动袭击,究竟是为了表示对萨达姆政权的怀念,还是纯粹的巧合,目前尚难以断定。北京晨报/赵卓昀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