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专家称:美国应清晰告诉台湾前途自决风险自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美国著名政论家卡本特16日指出,台海两岸都试图改变现状,如果美国不改变,可能未来几年内就要付出极高代价。因此他主张美国明确告诉台湾,大国之间,不为无涉关键利益的“保护国”而战。

  “卡托(CATO)”研究所副总裁卡本特博士针对国会议员及助理举行记者会,并发表演说,题为《台湾以及美中开战的危险》。

  他表示,美国要维持现状,可是现状真能一直延续下去吗?而且更重要的是:台海两岸都希望维持现状吗?如果现状改变而美国不变,美国的利益是否受损?

  中国时报说,这位十三本书的作者指出了多种两岸关系的前景:也许两岸经济密不可分,使台湾愿意统一;也许台湾在军事上无法与中国大陆抗衡,而美国是否驰援又不确定,所以台湾领导人只好接受统一,等等。

  卡本特表示,美国如果要捍卫台湾,会愈来愈危险,所以必须改弦更张,扬弃多年来的模糊策略。他说,模糊策略的原意,是不明确表示是否协防台湾,所以北京担心美国涉入,北京就会自制;台湾没有把握美国一定出兵,所以台湾也会自制。但是,卡本特说,他经常询问美国官员,如果颠倒过来,“北京认为美国只是虚张声势;或是台湾认为可以倚仗美国;情势会怎么样?那将是灾难一场”。

  所以卡本特说,从美国利益着眼,华府要清晰的告诉台湾,美国愿意继续对台军售,让台湾有自卫能力,促使北京自制。但是,“不要寄望我们会为保护你而甘冒与中国开战的风险”。卡本特说,美国必须明告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台湾自己决定,“要统一?要维持现状?要追求进一步独立?都由你们自己决定”,但是,“不论做什么决定,你们自己承担因此而产生的风险”。

  报导说,卡本特强调,这个“清晰策略”可使美国避免与中国在未来数年内开战,因此应是美国最优先工作。他说,美国捍卫民主国家,但是,强权之间不应为了与自己关键利益无关的“保护国”而冒战争风险。他表示,台湾是美国利益所系但并非关键利益所在,对美国安全并非绝对必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