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访帕尔旺省:漫漫排雷路 保镖伴我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02 人民网

  人民网喀布尔7月15日电 特派记者任彦报道:帕尔旺省位于喀布尔以北约40至85公里处,是阿富汗的一个农业大省,是该国农产品主要基地,因此这里的水利灌溉工程地位非常重要。我国政府于上个世纪60至70年代在这里援助修建了水利灌溉工程,对当地的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由于自然老化、年久失修和战争毁坏,整个工程破坏严重。2003年我国政府同意承担援阿富汗水利工程修复项目,所需费用在我国政府向阿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项下支付,目前这项工程正在进行之中。

  我今天前往帕尔旺省,去采访水利工程修复的进展情况以及我方员工的安全保卫措施。清早起来简单吃了一口,就赶紧上路,因为从喀布尔到帕尔旺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两地距离虽然不远,但道路艰险。沿途曾经是塔利武装分子殊死搏斗的战场,他们在这里埋了数也数不清的各种地雷。据国际排雷署估计,阿富汗全境的地雷需要至少50年才能排除干净。村庄里有地雷,田野里有地雷,公路上地雷更是多得惊人。可以这样说,这一带地雷无处不在。正是因为排雷的任务繁重以及排雷人员的短缺,排雷工作进展比较缓慢。

  由于这一带是雷区,所以路上车辆比较少。我坐的车尾随前面一辆轿车,它怎么走,我们就怎么走,不敢随便拐弯,更不敢超车。那辆车的司机常跑这一带,对这里地雷的分布比较熟悉,知道哪里已经排除了,哪里还没有排除,哪里估计还潜伏着尚未探明的地雷。道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红白相间的涂着油彩的石块,表示这里已经探测到埋有地雷,但尚未排除,让路人注意。如果排除掉了,就会用白色油彩涂一个对勾标明。据说,这里的地雷杀伤力非常强,如果不小心踩到上面,非死即伤。我们就是在这样的道路上行走。

  地雷是不活动的,只要你小心谨慎按照路标驾驶,应该不会有危险。但恐怖分子不是静止的,他们出没无常,行动诡秘,经常袭击路人及车辆。为了保证安全,有两名保镖坐在车里,一个在车的前排,一个在车的尾部。其中一个就坐在我的旁边,用身体把我与窗玻璃隔开,使我不能尽情领略喀布尔北部山区的风景。他两只手紧握枪栓,两支眼不停地扫视着车的后面以及两边,特别是当后面有车疾驶过来的时候,他更是表情严肃,高度警惕。我让他喝水,他也等到自己觉得安全的地方才匆匆闷一口。我问他害怕不害怕,他说当然不会,因为他是战士。他说如果遇到恐怖袭击,他会毫不犹豫地马上还击,如果自己死了,也是为消灭恐怖主义作了一份贡献。他虽然说得很是轻松,但我从他的眉宇间看出一种无奈的忧伤。

  可能是最近这里的局势比价稳定,可能是恐怖分子在我的保镖的震慑下不敢轻举妄动,也可能是苍天保佑,总之一路平安。我们去的时候,该项目所有野外施工点都在6月10日昆都士恐怖事件发生之后暂停施工,野外施工人员全部撤回该项目管理局大院。院内阿富汗警察增加到80名,白天、夜晚各40名轮流巡逻。另设三间哨房,并对围墙加高加厚,墙顶铺设铁丝网,铁丝网与高压发生器接在一起,一旦有人试图跨越围墙,连接铁丝网的高压发生器将立即释放出上万伏高压。再者,院内还增设照明设备,准备安装摄像系统等等。

  工人严禁随便外出,如有特殊事情非出去不可,必须向领导请假,批准后配备保安警察同去。目前大家的情绪普遍比较稳定,他们请我转告国内的亲戚朋友不要担心,他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加班加点,争取早日竣工,回到祖国的怀抱与亲人团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