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适用于城市作战和低强度冲突的以色列主战坦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7:0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防》杂志2004年第7期报道] 城市作战一直是令各国陆军深感头疼的作战样式。纵观历史,巷战一直被称为战场"绞肉机"。巷战就像陆军的坟墓,他们可以势如破竹地突入边境、摧毁防线、攻破城门,但是一旦他们走上城市的街道,每一扇门后面都有可能隐藏着杀机。现代化的城市在战争中就演变成为一个极佳的战场,楼宇密布,街道纵横。而自从诞生就从未缺席过一场城市作战的坦克和装甲车辆,这时也将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它们不但要担负突击火力点的攻坚任务,还要为随行步兵提供及时的火力支援,更要时时提
防来自四面八方的攻击。这确实令坦克和装甲车辆倍感捉襟见肘。

  最近几年爆发的几场战争和冲突,无不暴露了装甲车辆在城市作战中存在致命弱点。20世纪90年代初的车臣战争,俄罗斯的装甲车辆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今年5月初,两辆载有11名士兵的以军M113轻型装甲人员输送车在加沙执行巡逻任务时遭到了火箭弹攻击,车上所有人员被炸死,车辆报废。类似事件在巴以冲突中时有发生。

  因此,针对轻型装甲车在城市中极易遭到致命攻击这一缺点,以色列国防军提出使用更多的主战坦克来执行巡逻任务或参与一般由小型车辆执行的其它类型的低强度冲突。在最近几个月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行动中,以国防军使用经过多项改装的主战坦克来充当城市作战中的人员输送车,并执行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等有争议地区的巡逻任务。

  虽然坦克自身重量过大,很难在城市地形中机动,但是以色列国防军的官员们还是计划对"梅卡瓦"主战坦克进行改造,从而代替M113装甲车。

  据以军方负责"梅卡瓦"项目的官员称,以军将不断地把"梅卡瓦"坦克应用到低强度冲突中,使用坦克来作为步兵输送车。以色列国防军将去掉坦克后部的弹药舱,以便腾出足够大的空间用来搭载5名士兵。坦克乘员可在闭舱的情况下通过以国防军研制的"易于操作"(easy to operate)设备从车内观察车外的状况。这主要是因为在以色列的坦克部队中,不是所有坦克乘员都是训练有素的,一些坦克是由步兵来驾驶的。

  在敌对地区巡逻对于坦克而言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坦克无法像轻型装甲输送车那样快速机动。坦克的威胁将来自一系列武器--从火箭弹到绊网和燃烧瓶。

  以军在巴勒斯坦还遭到空心装药弹药对坦克下部(行动部分)的打击。美军在伊拉克的坦克也遭到了同样的打击,而且伊拉克抵抗组织还在不断寻找新方法来打击美军装甲车辆。

  "梅卡瓦"坦克现在已经加装了底部防护板(underbelly charge plate)、轻型犁和扫雷辊这些专门针对城市威胁的装备。另外,以国防军还考虑为坦克安装所谓"非杀伤武器"用于人群控制和执法等。

  燃烧瓶(又被称为"莫洛托夫鸡尾酒",是缘自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时前苏联军民使用的一种土制武器。战斗中,将点燃的装满酒精或汽油的瓶子投进德军坦克,引燃弹药,摧毁坦克。)虽然是一种十分落后的土制武器,但是破坏力极强,一旦被投进车内将会引起大火并引燃弹药导致爆炸。

  在执行低强度任务时,以军"梅卡瓦"坦克将安装聚碳酸酯瞄准镜护罩、后舱门射击瞄准孔和进、排气口护罩,以防御燃烧瓶的袭击。

  以军还在坦克上安装了标志杆,以便帮助车长和驾驶员能够通过狭窄的街道。为了使坦克发动机进气道和光学观瞄装置避免被塞入爆炸物,以军还在进气口和观察窗处设置了金属网。并重新设计了车长观察塔,大大提升了车长观察的仰角。车尾舱门上开设了射击口和观察窗,以便于射击员或狙击手能够在车内向外瞄准和射击。

  新型"梅卡瓦"坦克还将安装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发射拦截火箭有效地摧毁来袭的火箭弹或导弹。这一技术已经率先在美军的装甲车辆上进行了试验。但是使用主动防御系统往往会伤及在坦克附近执行伴随任务的友军部队,车辆的主动防御系统发射的拦截防御武器将有可能杀死伴随坦克的徒步步兵。

  在步兵战车研制方面,以国防军已经利用一辆退役的"梅卡瓦"I型坦克的底盘研制出重型步兵战车的样车,该车被命名为"雌虎"。"雌虎"步兵战车的重量为60吨,比主战坦克轻至少15吨。

  同时,以国防军正在为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安装新型反应装甲块,该型反应装甲与美军安装在"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上的反应装甲类似。这种反应装甲块由以色列拉法尔公司研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