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外轮因无防恐体系被烟台海事部门依法滞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7日电(徐冰 郝光亮)一外国籍船舶因未履行今年7月1日生效的《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无船舶预防恐怖活动体系,日前被中国烟台海事局依法滞留。

  今年7月初,烟台海事局在检查巴拿马籍“

  GOUTA”轮时发现这一外轮无国际船舶保安证书或临时国际船舶保安证书,遂组织安
全官员对外轮实施了严格的港口国检查。经查实,这艘外轮无船舶保安证书、保安计划和连续概要纪录,未按期履行《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和相关国际公约,不能够有效地实施船舶预防恐怖活动。同时,这艘外轮还存有船岸维修协议过期、救生衣不符合相关公约要求等其它7项缺陷,已处于不适航状态,烟台海事局遂依法对此轮予以滞留。

  据了解,“GOUTA”轮为2462吨冷藏船,本航次由巴拿马开赴山东省蓬莱港。目前该轮仍在港卸货,预计17日卸货完毕。该轮在取得相关证书并经海事部门的复查合格后,将于18日开往香港。

  据烟台海事部门介绍,美国“9·11”事件之后,国际海事组织认识到反恐的重要性,增加了负责防止针对航运的恐怖活动的协调工作,并通过了《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决定自2004年7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强制实施,重点预防恐怖组织通过海上运输工具来袭击港口和城市的重要设施。按照这一规则,世界6万余艘国际航运船舶和2万多家国际港口码头都要具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完善的安全措施,能够针对所认定的各种威胁,相应地调整警戒状态和应对措施。各港口的海事机构,将依据国际公约对国际航行船舶进行相应检查,对没有建立防恐体系的船舶,将予以滞留或采取其它强制措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