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反美 什叶派内部互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1:20 人民网

什叶派内部的“造反者” 萨德尔(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7月16日讯 自从去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美军推翻后,原本处在“领导地位”的逊尼派穆斯林为了恢复自己“失去的天堂” ,开始在其聚集区掀起规模不等的武装斗争。与此同时,占据伊拉克人口绝对多数(60%)以上的什叶派穆斯林同样不“消停”,以萨德尔为代表的激进力量开始同奉行温和立场的派别争权夺利,并在用“驱逐战和口水战”在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闹得不可开交。结果,这种乱哄哄的局面造成著名的阿里清真寺门可罗雀,以往热闹非凡的世界各地穆斯林前往当地的朝拜活动也被迫终止,给纳杰夫经济造成了巨大
损失。

  <<洛杉矶时报>>报道,现在虽然什叶派穆斯林摆脱了在萨达姆执政时期遭受逊尼派压制的命运,并且在国家政治中拥有了相当发言权,但内部斗争却将这个伊拉克多数派的力量大大削弱:萨达姆倒台后带给大家的自由变成了“互相攻击的自由”。萨德尔还在阿里清真寺附近设立一个名为“增加道德减少罪恶办公室”,除了以此来监视对手的活动外,并借助这个机构帮忙,将自己变成了当地实际上的最高领导。目前,主持阿里清真寺祈祷活动的阿訇已被萨德尔的追随者赶走,此举直接将争权夺利的矛头对准了持温和立场的什叶派老牌宗教领袖希斯塔尼。

  分析人士指出,什叶派在纳杰夫的内部斗争表明,这些穆斯林缺乏“领军人物”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有效手段,结果为萨德尔武装出头露面提供了最好的机会。据悉,这位子承父业的年轻宗教领袖将其争取的对象划定为贫穷、失业者和城市内贫苦的下层群众,另外,原先追随其父亲老萨德尔的什叶派也是其重要拉拢的目标。萨德尔宣称,伊拉克现在仍处在美国占领之下,并且拒绝支持临时政府的工作。与此相反,希斯塔尼立场相当温和,并将其目光瞄准了中上层穆斯林。虽然此公也有武装,但这支力量虽然不弱但很少抛头露面,因此不太为外人所知。

  除了政治上的争夺外,萨德尔占领阿里清真寺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能控制朝拜者留下的捐款。可惜,在双方开始了各种较量后,朝拜者锐减造成了捐款数量也几乎降低为零。即便如此,萨德尔依然没有服软的意思。现在,希斯塔尼似乎不愿出头,他只是在美军围困纳杰夫时要求萨德尔武装和美国人统统离开,现在外界则完全听不到他的声音了。有人宣称,此举是为了避免造成什叶派的进一步分裂,以免在今后的全国大选中被“外人”渔翁得利。因此,在什叶派的内部争吵中,希斯塔尼的支持者很少与萨德尔手下发生武装冲突,之多打嘴仗而已。

  有意思的是,这两派政治力量都将被萨达姆刺杀的萨德尔父亲和另外一位在伊拉克战争后被汽车炸弹炸死的宗教领导人哈希姆作为崇拜的烈士。这恐怕是双方为数不多的共同点了,什叶派内部的矛盾甚至有可能真的造成其在未来的全国大选中失利。同什叶派有人“不反感美军”的态度比较起来,逊尼派目标暂时比较一致,那就是必须先将美国人赶走。有些持激进立场的宗教领袖甚至呼吁要通过“圣战”把伊拉克变成侵略者的坟墓。同时,在伊拉克发动爆炸袭击活动的多数来自逊尼派追随者。这给伊临时政府出了不小的难题。(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