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阻止美国利用伊石油收入建萨达姆陈列馆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0: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已经成功阻止了美国提出的一个利用伊拉克石油收入筹建一家萨达姆政权陈列馆的计划。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曾经表示,这一耗资100万美元的计划是前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特别任务”。

  根据美国的设想,计划所需的资金来自于“伊拉克开发基金”中的石油收入。该基金是在联合国的制裁决议下设立的,在萨达姆倒台后由美国控制。

  在该基金的管理机构中,英国和澳大利亚由于参加了去年的伊拉克战争,而在该机构中拥有表决权,此外还有来自伊拉克方面的两名官员。早些时候,澳大利亚代表曾经表示,虽然他支持筹建这样一家反映萨达姆政权历史的陈列馆,但澳方认为这一计划应该留给伊拉克人民自己做决定,美国方面不得已暂时收回了其提出的要求。

  但是上个月,也就在伊拉克主权移交前不久,美国代表在管理机构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再次要求批准这一计划。然而,英国方面在最后时刻再次拒绝了美国的要求。英国代表沙米拉表示:“我们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伊拉克主权的尊重,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伊拉克新政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需要很多的资金来做其它的事。”

  目前尚不清楚布雷默为什么会极力推动这一计划,而不是将其留给主权移交后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布雷默担心该计划不能得到完全落实,或者是希望给自己在伊拉克的使命留下一些个人的功绩。

  随着主权的移交,目前,该基金的管理机构已经结束使命,管理权已交给伊拉克人。正如英国代表沙米拉表示的,该计划并不是一件急需做的事情。(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