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查尔斯遭空中惊魂 专机与一民航“亲密接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0:43 北京青年报

  英国《太阳报》16日披露惊人内幕,今年3月24日,英国查尔斯王子乘坐的一架英国皇家空军(RAF)专机在飞临英国南部3500米高空时,前方数百米以外的空中竟突然出现一架民航班机,如果不是飞行员果断采取措施,两架飞机必将在几秒钟之后撞在一起。

  -事件令查尔斯王子心惊肉跳

  据《太阳报》的报道,这次令查尔斯王子心惊肉跳的事故发生在今年3月24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事故发生地点在英国南部伯克郡纽伯里市附近距地面大约3500米的高空。当时,查尔斯王储正乘机前往西班牙参加马德里火车站连环爆炸案遇难人员的纪念仪式。

  据悉,查尔斯王子乘坐的是一架编号为“HS146”的英国女王专机,这是一架英国皇家空军(RAF)的喷气式飞机,与之同行的还有几名他的私人秘书和一名军方官员。而险些与之相撞的,是一架载有186名乘客的A321型“空中客车”民航班机,该机的目的地是希思罗机场,并接受伦敦终端控制中心的空中交通管制。

  -一场大型空难险些发生

  据报道,上午8时30分左右,就在查尔斯的专机刚从空军位于西伦敦英国皇家空军基地诺斯霍特起飞后不久,那架A321型“空中客车”突然出现在专机的前方,两者之间的距离只有几百米。如果它们不立刻改变飞行路线,必将在几秒钟之后撞在一起,而查尔斯王子和“空中客车”上的186名乘客也将全部魂断蓝天。

  庆幸的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空中客车”和查尔斯专机上的飞行员果断采取措施,迅速改变各自航线,从而避免了一场大型空难的发生。

  -控制出错导致两飞机“亲密接触”

  据报道,在英国民航总局网站上对这次意外事故进行了记录。记录中并未特别指出查尔斯王子当时也在其中一架飞机上,仅简单地称这是一次“侥幸免撞脱险”,民航术语称之为“飞机亲近(Airprox)”。按照英国航空部门的规定,两架载有乘客的飞机之间的垂直距离不得小于1000英尺,水平距离不得小于5英里。而事故发生时两架飞机的距离只有几百米,远远小于这个标准,绝对算得上是一次“亲密接触”。

  据分析,这次“侥幸免撞脱险事故”应当是英国空中交通控制部门所犯的错误,而不是飞行员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