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 正文

我飞行员驾机亲历中英海军首次联合搜救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09:30 中国青年报

  6月20日,中英海军将举行首次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演习前,我接到参加这次演习的通知。

  6月17日上午,英国皇家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和“灰色漂泊者”号补给舰抵达青岛港。我当日便来到英军舰参观,为演习做准备。

  作为即将驾机着英军舰的飞行员,我特别注意研究了该舰的舰载机停放点———后甲板。我发现“埃克塞特”舰的飞行甲板比我国海军现役的驱逐舰的飞行甲板要小一些,这样飞机着舰时的难度会相应增加。

  6月20日早上,演习正式开始。

  我军参演的是隶属于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

  11时59分,“哈尔滨”舰接到求救信号:一艘“商船”在附近海域“遇难”,同时船上还有伤员,请求快速救援!

  英舰上的“超山猫”直升机听令后急速起飞,向“商船”靠近并在其甲板上方悬停,使用救援绞车将“伤员”迅速救上飞机。

  此时,我也接到指令:为失事“商船”运送电缆和技术人员,并前往“埃克塞特”舰送药品器材。

  稍带杆,我驾驶9626号“直九”型舰载机腾空而起,很快就看到了雾气笼罩的“商船”身影。一个“三点”式,我稳稳当当地降落在“商船”甲板上。

  完成运送任务后,我立即从“商船”返回。战鹰加速飞行,飞临英舰的重要时刻就要来到。

  “埃克塞特”号就在眼前。在波涛涌动的海面上,眼前的英舰恰似一叶小舟浮沉摇摆,这是我第一次着这样小甲板的驱逐舰。而且这次演练,中英双方着舰均要求在没有无线电指挥的情况下进行,降落着舰全凭机长的感觉和舰上引导员的引导。

  今天海上能见度差,凭经验判断,英舰的航速约在12节左右。我驾机减速,逐渐接近英舰飞行甲板的左后舷,轻带驾驶杆,在舰上甲板引导员的引导下,抓住英舰相对平稳的一瞬间,我准确迅速地落在飞行甲板上。

  完成任务飞离“埃克塞特”舰时,我全神贯注,将直九舰载机垂直提升到一定高度,稳杆增速,将机头压低,大速度俯冲飞离英舰,飞机呼啸着掠海而去。嗨,这还是我的一个“绝活”呢。

  演习结束后,我听说随舰出海的驻华海军武官们当时就为我“无可挑剔的起降”击掌叫好。

  我挺自豪,我没给中国军人丢脸。 海军某舰载机部队副部队长 赵鲁英口述 鄢润波 谭景春整理

  相关专题: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