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撤军可能被效仿 美在伊联盟裂痕越来越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29 新华网

  国际媒体纷纷评论菲律宾为保住人质生命从伊拉克撤军,认为这个先例可能将受到效仿,美国在伊联盟裂痕会越来越大 。

  屈从威胁 菲律宾开了先例

  俄新社的报道说,为了保住被绑卡车司机克鲁斯的性命,菲律宾领导人开始从伊拉

  克撤出军人。对克鲁斯的家庭而言,为使他获释,任何代价都不过分。几百万菲律宾人也持同样想法。但这使得阿罗约总统成为人质劫持事件中屈从于恐怖分子讹诈的第一位国家领导人。意大利、韩国和美国拒绝撤军。结果,一名意大利警卫被杀。日本也拒绝向恐怖分子让步,但4月遭到劫持的日本公民获得了释放。可见,在伊拉克神职人员的调停下,皆大欢喜的结局不是没有可能。菲律宾以另一种方式解决问题。这个先例可能将受到效仿。

  美联社的报道说,菲律宾成为继西班牙之后第二个从伊拉克撤军的国家。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说,布什政府不应对马尼拉的行为感到吃惊。随着时间流逝而仍没有发现诸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的确凿证据以支持这场战争的合理性,参加联军的国家对解释他们为何仍留在伊拉克这一问题显得更加无能为力。为了削弱菲律宾撤军对美国国际声望的影响,美国还对澳大利亚决定向伊拉克增派部队以及萨尔瓦多延长在伊拉克驻军一年一事大加赞扬。即便如此,迫在眉睫的问题还是有增无减。有报道说,被挟持的两名保加利亚籍卡车司机中的一名已遭杀害。保加利亚正在权衡利弊。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跨大西洋关系的资深研究员尚塔尔·德·乌德拉说:“美国给这些国家什么报答?基本上没有。许多国家都说是美国置它们于窘境。”

  骨牌效应 维持联盟更难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布什政府在维持由32个国家组成的驻伊联盟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目前已有4个国家离开了伊拉克,另有4个定于今年9月离开,还有一些国家明确表示,打算在伊拉克于明年结束政治过渡期之前逐步退出伊拉克。人质问题导致菲提前撤军。但这只是美国在努力维持驻伊多国部队方面所遇到的最新问题。本月,挪威悄悄撤回了自己派出的155名工兵,只留下15人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新西兰打算在今年9月撤走60名工兵;泰国也计划在9月撤回450多名军人;荷兰可能会在明年春天伊拉克举行首轮选举后撤走驻军;波兰军方官员则告知五角大楼,波兰军人可能会在2005年回国。联盟规模的不断缩小——不管是出于自己的选择,还是迫于人质危机或其他暴力活动——让维持这支多国部队的努力变得愈发艰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的文章说,菲律宾政府决定“尽快”从伊拉克撤军,显示出美国试图维系的联盟中出现裂痕的最新迹象。分析人士说,不论菲律宾以何种借口撤军,这都将对美国为增加国际驻军以及分担在伊拉克的负担所进行的努力造成沉重打击。国内公众对卷入伊拉克一事的不满已经给一些政府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上周末,日本小泉纯一郎政府在议会选举中出人意料地遭受挫折。分析人士说,造成小泉政府此次受挫的原因不仅有国内问题,其坚持向伊派兵也是一个原因。(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