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解密报告披露伊战后勤保障极差美军多次遇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28 新华网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3日报道,上个月解密的一份524页的陆军评估报告说,15个月之前打垮伊拉克政权的美国兵,在战场上几乎没有收到他们所急需的东西:保障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冲锋陷阵的重要零部件。他们长期缺水少粮、弹药不足,无线电通讯也时常中断。随军医务人员不得不到处搜罗医药用品,炮兵不得不使用从缴获的伊拉克大炮上拆卸下来的配件,而情报部门也没有提供多少有价值的敌方信息。

  这份报告的作者在进行了2300次采访和研究了11.9万份文件后指出:“对于零部件供应,从前线的士兵到将军,没有一个人说好话。”

  报告还披露说,在欢呼雀跃的伊拉克人面前推倒巴格达街头的萨达姆塑像的主意,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上校在心理战部队的协助下想出来的。报告把战争缩短为“几周而不是几个月”归功于一位美军陆军中校采取“奔雷行动”横穿巴格达。

  这份名为“针对性”的报告旨在“汲取教训”。它所描述的美国陆军与公众印象中那支占有强大的技术优势、轻而易举就把萨达姆赶下台的美军大相径庭。在对所有战役逐一叙述中,报告作者指出,美军部队在严重缺乏弹药和燃料而且对敌军情况几乎一无所知的时候多次处于危险关头。报告指出,军事情报系统没有提供多少关于伊拉克部队部署或者意图的有用情报。第三步兵师坦克部队指挥官率领的部队曾经在巴格达城外遭到躲藏在壕沟和掩体中的伊拉克士兵的攻击。这位指挥官4月8日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说,他后来是从一名法国记者那里知道掩体防御体系的详细布局已经刊登在了报纸上,而他自己的情报官却什么都没向他汇报。最重要的一点是,伊拉克准军事力量的骁勇善战和高效机动大大出乎军事谋划者们的预料。他们严重干扰了美军的后勤供应,而且敢于向70吨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发动自杀式攻击。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退役上校格雷戈里·方特诺特、E.J.德根中校和戴维·托赫————曾经警告说,如果伊拉克部队在2002年的冬天对驻守在科威特的相对缺少防备的美军部队进行攻击,后果会极其严重。那些美国部队没有配备重火力或者相应的支援,非常容易受到突袭。这几位作者还说,如果伊拉克人破坏或者封锁通往巴格达的通道,巴格达之战会拖延数个星期。美军或许还会被迫在稠密的城市地带进行一场持久战。(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