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情报力量跟踪我军军演 用“大陆威胁”吓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24 环球时报

  解放军在福建东山岛举行演习的消息,不仅震动了台湾,也引起了美军的高度重视。6月,美军侦察力量加速向西太平洋集结。7月,美军情报装备大部分到位,监视解放军的行动全面展开。

  侦察力量云集西太平洋,全力跟踪东山岛演习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各大媒体都对东山岛演习进行了报道。美联社认为,解放军的此次演习,是“北京整合武装力量、采取复杂行动的努力之一”。美国《新闻周刊》6月底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台海陷入危险境地》。文章说,大陆对陈水扁逐渐失去了耐心,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更趋紧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更加关注解放军的战斗力水平。文章特别提到,大陆为挫败美国的干涉,以及“阻止美军进入战区”,正在发展“撒手锏”武器。但是,这些“撒手锏”到底是什么,美国迄今只是在胡乱猜测。

  美军对东山岛演习的兴趣自然远远超过媒体。7月9日,日本《产经新闻》的一篇文章引起了驻日美军的注意。文章称,据说解放军要出动10万人参加此次演习,并将投入导弹部队、海军陆战队、潜艇以及全部尖端武器;此外,中国还将进行新型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看罢此文,一些美军官员说,若《产经新闻》的报道属实,美国的侦察队伍将可“满载而归”,因为目前的西太平洋,几乎就是美军侦察机和间谍船的天下。据美国媒体报道,进入7月后,大约20艘美军侦察船驶入西太平洋水域,几乎占美国海军所有侦察船的一半。这些侦察船被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可获取导弹发射、飞机起飞和舰艇出港等重要情报。此外,驻日美军RF—135型侦察机出动的次数明显增加,潜艇也频繁地在台湾附近水域活动……与此同时,美国派往中国的间谍也加紧活动,五角大楼的电脑里每天都会收到大量“解放军的最新情况”。很明显,美军针对解放军的情报活动再次达到了高潮。

  五角大楼认为,解放军有四种“撒手锏”

  美军认为,东山岛的地形地貌很像台湾的西海岸,加上演习中解放军“将出动最新型的武器装备”,因此,加强对东山岛演习的监视,有助于美军“验证对解放军战斗力水平的评估是否准确”。专家指出,刺探有关解放军攻击力的情报,是美军的一个当务之急。其中,解放军的“撒手锏”以及“攻台作战计划”,是美军最想搞清楚的。

  6月底,美国五角大楼出台了《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报告称,中国军方正在大力发展“撒手锏”武器,“这将使解放军在两岸军力对比中占据上风”。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他们在对有关情报进行详细分析后认为,解放军的“撒手锏”主要包括:

  一是新型导弹部队。据新加坡《联合早报》透露,五角大楼日前出台的一项报告认为,解放军正在研制新型中程导弹。这些导弹若部署在前沿阵地,将可攻击美军在日本冲绳的基地;即便部署在内陆,也将可打到台湾。

  二是神秘的潜艇部队。去年11月,一艘高悬五星红旗的攻击型潜艇突然出现在日本大隅海峡,在“突破”美军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后潜入大洋深处。驻日美军大为震惊,认为解放军潜艇部队“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最具威慑力的力量”。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近日预测说,到2007年,中国大陆将拥有至少30艘顶级潜艇,到那时,中国海军将有能力阻止美国航母来犯。

  三是先进的空军战斗机群。日前,美国国防大学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的文章。文章指出,2005年以后,中国所有的空军主力部队将能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并与近程弹道导弹部队协同作战。

  四是信息战部队。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的一份机密报告指出,美国相信在台海战争爆发时,解放军将会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攻击美台军事网络系统,“无论是哪个国家,与13亿人打网络战都是令人生畏的”。

  猜测解放军“攻台计划”

  至于解放军的“攻台作战计划”,美军认为“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了解放军“机密攻台作战方案”:借助大批民用船只,以“万船齐发”的攻势,在多个地点抢滩登陆。

  最近,五角大楼透露,他们经过研究发现,随着“撒手锏”武器装备到位,解放军制定了新的“攻台计划”。今年6月,美国兰德公司公布了一份“大陆攻台四阶段战术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对台进行导弹和空中打击,夺取制空权;第二阶段,战机、舰艇和岸基反舰导弹部队同时采取行动,夺取海峡制海权;第三阶段,集中力量摧毁台军在海岸上的据点,重创岛内台军的防御体系;第四阶段,两栖部队、伞兵部队和直升机部队同时出击,实施大规模的登陆作战。

  那么,在这些“攻台计划”中,解放军将怎样对付美军的介入呢?美国《时代》周刊认为,解放军将采取“速战速决”的方法,使美军帮不上台军的忙。《时代》周刊不久前报道说,解放军的新战略思维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积极出击。在这种战略思维的指导下,解放军将如此对付美国军队:赶在美国以军事行动支援台湾之前,先使美国士兵的死伤达到美国内无法承受的程度,让美国的军事援助无法发挥作用;继而利用其两栖部队和空军迅速占领台湾的关键地点,对台湾进行毁灭性打击,迫使它投降,造成既成事实。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则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制订一套计划,以便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击败美军:把美国海军诱入目标区,然后集中反航母力量进行伏击。这种说法的依据是,解放军近年来多次进行反击隐形飞机、巡航导弹和航空母舰的演练,“目的就是阻击美军协防台湾”,因为这三种武器是美军打仗时离不开的三大“法宝”。

  美国政府的两个图谋

  人们注意到,美军在紧盯解放军动向的同时,还在亚太地区展开了密集的军事演习:6月1日,举行“卡拉特”军演,强化海上作战能力;6月中旬,在台湾以北海域,与日本自卫队联合举行以假想解放军攻台为内容的演习;6月29日,展开“环太平洋2004”联合军演,进行潜艇战训练;7月,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举行综合性的空战演习;7月中下旬,7个美军航母战斗群云集西太平洋,演练协同作战……分析人士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演习中,美军多次提到“台海战争”,这说明,美军正在针对解放军采取“反制措施”。

  那么,美军为什么在大肆窃取解放军情报的同时,又要展开针对性很强的军事演习呢?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第一,这是美国总统布什在为大选造势。布什是想通过此举向美国民众说明,美国的根本利益受到了“威胁”,白宫正在为此采取行动。第二,为推动对台军售造势。五角大楼一再强调解放军的“撒手锏”和“攻台计划”,极力渲染“解放军战斗力水平迅猛提高”,是想逼迫台湾当局尽早购买美国“能反制解放军的武器”。就连台湾当局官员都承认,美国这一招有蒙骗台湾之嫌。

  台海问题专家指出,美军的这些“小动作”,从时间上看恰逢陈水扁刚刚“连任”,无疑会助长“台独”分子的气焰。不过,专家同时指出,台湾当局不要高兴得过早,因为美国用的还是老一套的招数:以“大陆威胁论”恐吓台湾,逼着台当局斥巨资购买美国军火。另外,从战略角度分析,美国决不愿同中国大陆激烈对峙。《世界日报》7月13日的社论指出,美军对大陆的一系列“威慑”,可能使台湾当局及“台独”分子欣喜不已,“误以为北京势必要面对此一现实”。不过,《世界日报》同时认为,美军对解放军的演习进行探底后,只会更不愿陷入与解放军的直接冲突。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也是如此。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新任“驻美代表”李大维将于7月23日赴美上任,是由布什总统亲自批准才成行的。台湾媒体对此分析说,连这种“执行层面”的事都得由美国总统决定,充分说明白宫对台湾当局极不信任。(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