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公布伊拉克情报失误调查报告 布莱尔洗清罪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4日,由英国前内阁大臣巴特勒·布罗克韦尔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公众期待已久的有关伊拉克情报问题的官方调查报告。报告认为,英国得到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一些情报其来源存在严重问题,或十分不可靠,而政府方面并不存在故意歪曲或疏忽情报的行为。

  ***报告澄清4个问题

  1.伊拉克战前没有发动生化袭击能力

  巴特勒的报告认为,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伊拉克并不拥有发动生化袭击的能力,即便萨达姆手中有一些生化武器,其数量也不足以用于部署或计划投入使用,这一结论英国政府此前的说法大相径庭。报告指出,政府根据已知的情报,将伊拉克的威胁提升到了最大限度,并省略了警告情报可靠性不足的内容。

  2.“45分钟”之说只为吸引眼球

  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在2002年9月公布的一份文件中称,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之内完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部署。但巴特勒这份历时5个月出炉的调查报告对这一说法提出了批评,认为这样的情报不应在政府文件中出现,因为它没有明确指出,伊拉克是可以在45分钟内完成迫击炮和小口径武器等野战武器的部署,而不是远程导弹部署。巴特勒认为,这个细节在文件中出现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具有潜在的误导作用。

  3.“萨达姆试图从非洲买铀”有根据

  报告支持“萨达姆试图从非洲国家尼日尔买铀”的说法。报告说,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有关这个问题的现有情报属于伪造,但英国拥有“多个不同来源”的情报显示,萨达姆的确有过这种企图。

  4.政府没有故意歪曲情报行为

  巴特勒的报告称,尽管有些情报来源存在“严重问题”或者“不可靠”,但没有证据显示当局存在“故意歪曲或者有意疏忽”情报的行为,从总体上来说,有关情报的汇报是正确的。

  ***布莱尔洗清罪责,“行情看涨”

  尽管这份报告证明英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是错误的,但造成失误的主要责任显然落到了情报部门身上,而此前备受压力的首相布莱尔则同情报失误摆脱了干系。顺利过关的布莱尔在对报告发表看法时也显得一身轻松,甚至大度地主动承担了责任。报告公布后,布莱尔在众议院表示,他完全接受巴特勒勋爵报告中得出的结论,但“任何失误都不应该归罪于我们的情报和安全机构,他们为我们的国家做了大量了工作,我本人愿意对这一问题的出现及其造成的后果负全责”。布莱尔同时指出,推翻萨达姆并没有错,“没有了萨达姆,伊拉克变得更安全,世界也变得更好”。

  此前,英国舆论多次对政府公布的伊拉克情报提出置疑,认为有故意夸大伊拉克核能力以借口发动战争之嫌,尤其是关于“45分钟”的说法争议最大,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的自杀更是使布莱尔政府面临空前危机。今年1月,赫顿法官公布的调查报告认定,政府对凯利之死没有责任,也没有证据显示政府故意夸大情报,布莱尔首次涉嫌过关。而此次巴特勒的报告再次帮布莱尔洗清了罪责。布莱尔也借机表明清白:“没有人说谎,没有人编造情报,没有人不顾情报机构的建议在(有关伊拉克的情报)卷宗内加入什么内容。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在尽最大努力诚实地为这个国家工作。有关诚实度问题的置疑现在应该结束了。”

  尽管布莱尔的民意支持率因为伊拉克战争而下降,媒体也反复推测其执政的日子不多了。但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同反对党领导人霍华德相比,布莱尔仍然保持着绝对优势,4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愿意选择布莱尔担任首相,而选择霍华德的人只有31%。

  ***斯卡利特前途无忧

  英国的这份伊拉克情报调查报告与上周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如出一辙,都指出了情报机构在搜集信息过程中存在严重失误,减轻了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上周末,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成为了调查报告的第一个“牺牲品”,正式离职。和特内特相比,2002年负责起草伊拉克情报文件的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要幸运得多。尽管巴特勒的调查报告对英国在伊拉克的情报收集工作提出批评,但同时却对斯卡利特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大加赞赏,并指出这样的失误属于英国情报机构的集体过失,不应归咎于某个个人。巴特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开表示,希望斯卡利特继续担任该委员会主席。

  干了一辈子情报工作的斯卡利特今年5月刚刚被提升为英国军情六处“新掌门”,并计划下月上任。至少从目前看来,他不必为自己的前途担忧。

  ***英国媒体对报告失望

  然而,这份令英国政府感到满意的报告却令英国媒体倍感失望。英国《独立报》指出,尽管报告显示关于伊拉克的情报存在失误,英国公众在这一问题上受到了误导,但却没有人为此负责。该报警告布莱尔的支持者不要暗自庆幸,因为有关伊拉克情报问题的争议还远未结束。《泰晤士报》肯定了布莱尔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但批评斯卡利特让自己卷入了布莱尔的非正式内阁中,失去了作为情报委员会主席应当对政府保有的距离和自身的独立性。(李新)

  链接:战前战后伊拉克情报对比

  ·化学武器

  战前:伊拉克储备了500吨化学战争制剂,并藏匿了用于化武生产的设备。

  战后: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化学武器。一些消息称伊拉克正在进行开发化武的实验,但却没有实际证据,关于这一问题还需进一步调查。

  ·生物武器

  战前:伊拉克拥有生物武器和制造更多此类武器的设施,其中包括可怕的炭疽病菌。伊拉克使用移动的实验室来开发生物武器。

  战后:没有在伊拉克发现生物武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5月16日表示,有关伊拉克存在移动生物实验室的说法来自错误的消息来源。

  ·核武器

  战前:伊拉克没有终止核项目,萨达姆正在努力获取用于生产核弹的材料。如果伊拉克从国外得到相关材料,可以在一年之内制造出核武器。

  战后:在伊拉克没有发现浓缩铀设备。目前还不能确定发现的铝管是用来制造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

  ·导弹

  战前:伊拉克拥有的导弹发射能力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150公里的限制。

  战后:伊拉克拥有一套先进的射程为1000公里的液体推进导弹设计方案,正在研究被禁止的固体推进导弹,同时,伊拉克还在同朝鲜秘密谈判以获取导弹技术。(李新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