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奥塞梯冲突各方签署议定书 主张和平解决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宋世益)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组成的解决格奥冲突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会议与会四方15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一项最后议定书。有关各方同意促进消除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紧张局势,将除维和部队以外的所有武装力量和装备撤出冲突地区。

  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洛希宁当天对此间媒体发表谈话时说,有关各方的谈判是非常
艰难的,但最终仍签署了该项文件。该文件还呼吁格领导人和南奥塞梯当局不要使用武力解决冲突。洛希宁指出,有关各方表示愿意采取各种措施以最终和平解决冲突是此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迄今格中央政府只控制着南奥塞梯4 0%的领土。自1992年开始,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组成了解决格奥冲突的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三方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开始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三方各有一个人数约500人的维和营驻扎在冲突地区。

  本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格军警在南奥塞梯地区拦截俄罗斯为维和部队运送给养的车队并扣留了两辆装载武器弹药的卡车,南奥塞梯武装人员随后于8日凌晨采取行动解除了数十名格鲁吉亚军人的武装并将他们押送到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13日中午,格鲁吉亚方面再次扣押了俄紧急情况部往南奥塞梯运送人道救援物资车队。俄外交部当天对此提出抗议。

  南奥塞梯有关各方的一系列举动使南奥塞梯局势骤然紧张,解决格奥冲突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会议是在这种背景下于14日在莫斯科召开的。

  据悉,在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的过问下,13日被扣的俄救援物资车队已于15日被放行,但俄方载有武器弹药的两辆卡车仍被格方扣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