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舞台如同角斗场 朝鲜地道对抗美隐形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26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国际政治舞台如同角斗场,生存的机会从来只给有准备的一方。在看似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背后,朝鲜和美国谁也没敢松劲——五角大楼从韩国撤出了千把名美军官兵却派出了三分之一的F-117隐形战斗机“驻训”韩国;平壤做出了令人乐观的谈判姿态却悄悄地开挖新地道部署新导弹。

  朝鲜新建80条战备地道

  7月7日,韩国国防部在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年度报告——《国防业务报告书》中透露,自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朝鲜新建了80多个地道阵地,极大地加强了朝鲜的地下战力!

  挖地道在朝鲜而言不是什么新鲜事。2003年11月14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朝鲜这个“遮遮掩掩”的国家拥有数以千计的地下设施。这些设施用来藏匿武器,避开美国的军事打击。

  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咨询网站的防务问题分析家约翰·派克说:“那里有这么多洞,就像瑞士奶酪。”

  为新军备提供掩护场所

  除了挖坑掘洞外,韩国国防部还透露说,朝鲜“不顾最近艰苦的经济情况”,把资金投到了常规武器和战略武器上。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7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首次正式确认,朝鲜正在实战部署射程为3000-4000公里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的射程比已实战部署的“劳动1号”(射程为1300公里)导弹更远。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在其平安南道阳德郡和咸镜北道虚川郡上南里两个地区建设该新型弹道导弹基地,美国卫星在这两个基地发现了10多枚新型导弹和发射台。新型弹道导弹把冲绳、美国战略基地关岛、夏威夷“纳入了射程”。

  同一天的韩国《东亚日报》则报道说,朝鲜正在改良瞄准韩国首都地区的停战线附近的400多门240毫米巨炮的准确性和射程,同时还改良部署在前沿阵地的40多辆“天马虎”(模仿俄罗斯T-62坦克)坦克。

  如果把朝鲜新开挖的地道和这些新的军事部署联系起来,我们不难发现,地道的建设和朝军新装备的部署是同步进行的。

  朝鲜吸取伊拉克教训

  伊拉克战争的结果警示了朝鲜领导层。2003年5月,联合国派往朝鲜的特使斯特朗警告称:美国和朝鲜因为核武器危机而开战“是绝对有可能的”!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曾经神秘地没有露面,而这期间美国派遣了B-1和B-52轰炸机抵达关岛,加强美国在太平洋的军力。

  《纽约时报》随后披露说,美国国防部正衡量“是否有能力采取精确轰炸国家领袖的方式作为抑制朝鲜的方法”。更有美国高级军官吹风说,五角大楼“正研究如何在朝鲜运用伊拉克得到的经验”。

  F-117进一步刺激平壤

  美国F-117常驻韩国训练进一步刺激了朝鲜最高层。6月30日,韩国国防部证实,10架美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部署到韩国境内。韩国一名高级官员称:“F-117战斗机将在这里滞留三到四个月的时间,熟悉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及其周边海空域。它们将在这里熟悉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制定的朝鲜半岛作战计划!”

  韩国媒体报道说,朝鲜政府已经了解到美军在伊拉克战争时期利用隐形轰炸机每天轰炸800多次!韩国军方人士直言不讳地说:“由于最近美军把隐形战机大队(10多架)部署到韩国,朝鲜有可能进一步加快建设地道阵地的进程。但如果朝鲜半岛面临危险,美军能够在一天内彻底摧毁朝鲜的核设施、大炮和导弹基地。”

  地道能否扛住F-117?

  地道和F-117是“盾”和“矛”的关系。

  海湾战争前,为对付伊拉克地下指挥设施,美国空军专门研制了一种称为GBU-28的激光制导炸弹。这种炸弹可以穿透6米厚的钢筋水泥工事和30米厚的普通地面。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大量的地下设施,都被这种炸弹摧毁。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又研制成功一种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在对南联盟空袭中首次使用。这种炸弹钻地深度可达15米,可有效攻击地下加固掩体中的指挥控制中心。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为了对付萨达姆的一座官邸,美国又使用了新型钻地炸弹——“炸弹之母”。萨达姆的这座官邸由德国人设计,墙厚达3米。专家说,“除非遭到当量与美军1945年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相当的武器的直接攻击,这个官邸几乎无懈可击”。可是美国的“炸弹之母”,摧毁了这座被认为坚不可摧的地堡。

  在“钻”面前,“挖”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了呢?

  南联盟战争期间,南军借助本国复杂的山地地形,将大量武器装备藏于山洞之中,同时采取了各种伪装措施。战争打响,南联盟进行了严密的情报封锁,使北约不知其重要武器装备的踪影。当北约与南联盟签署军事协议停止空袭时,被北约宣称已被摧毁了的南军坦克部队,却从科索沃地区浩浩荡荡开出。后来,北约军队还在被北约占领的普里什蒂纳机场下面,发现了一个隐蔽着的机场。这使得北约空袭的战果受到了强烈的质疑。

  朝鲜拥有类似南联盟的山地地形,在挖掘技术上也不逊于伊拉克,而且更重要的是,朝鲜地下设施的数量是前两者不可比拟的。据一位韩国情报人士估计,朝鲜有数百个大型地下工厂,1万多个规模较小的地下设施。

  美国媒体认为,朝鲜无休止地挖地洞,已经使美国选择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大大减弱。如果不清楚遍布朝鲜数以千计的地下掩体中哪些是打击目标,即使五角大楼研制出威力更大的新炸弹,仍将难以有效地使用。

  F-117小传

  有人称F-117飞到哪里,哪里就将会起战火。 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空军首次出动了F-l17A隐形战斗机参战。

  在海湾战争中,F—117A更是名声大噪。它在“沙漠风暴”期间执行危险性大的任务达1271次,而无一受损。F—117A的出勤率也很高。普通飞机每夜只飞一次任务,但F—I17A则往往每夜要出击两次。据统计,在整个战争期间,F—117A承担了攻击目标总数的40%,投弹命中率为80%—85%。

  F-117A还参加了去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在北约部队打击南联盟的战争中,曾有一架F-117被击落。

  朝鲜地道探秘

  朝鲜这80条新地道是如何修建的?具体地点在哪儿?朝鲜修建地道的技术又达到怎样的水平?对此,外界分析几乎都停留于猜测水平。上世纪70年代至今,韩国方面曾在非军事区附近先后发现四条朝鲜地道,使我们对朝鲜地道有了比较具体直观的认识。

  1974年11月15日,一支美韩联合侦察小分队巡逻至非军事Korangpo这个小地方的时候,一名内急的美国大兵偶然发现一股非同寻常的热气从地缝里直往外冲。联合国军司令部断定:此下有地道!调来工兵一挖,果然发现一段深45米、长3500米的地道,其中1000米在非军事区内,地道的方向冲着美韩军事重镇议政府,距离汉城只有65公里!地道的洞壁是水泥和石板,被发现的时候,里面有220伏60瓦的电灯泡,电线、轨道和轨道车。为防地道内积水,整个地道以5度之差北低南高。整条地道的宽度足够每小时运送一个团的军队和相应的重炮!

  1975年3月9日,在叛逃到韩国的朝鲜前官员的指点下,韩国方面发现了第二条地道。这次发现的这条地道是第一条的两倍。地道内甚至还修建了供部队集结的地下广场,有三个出口,分别用于打常规战和特种战。这条地道距离汉城101公里,总长3500米,在地下50至160米深,每小时可通过3000名全副武装的官兵以及他们所配备的车辆,火炮和坦克。

  1978年10月,韩美发现了第三条地道,这条地道距离汉城约44公里,在地下73米深处,总长1635米,每小时能通过3万名全副武装的军人!

  1989年5月,韩国军人偶然间听到地下传出的隆隆马达声,当即用最先进的渗地雷达进行侦察,结果准确地锁定了新地道的方位。经过23天的连续挖掘,他们终于找到的朝鲜地道。第四条地道在地下145米深处,总长2052米,每小时运兵3万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