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小说《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在安徽合肥首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14 人民网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同名小说,7月10日上午11时在刘铭传的故乡安徽合肥安徽图书城举行首发签售仪式。该书作者、著名作家张笑天先生以及刘铭传的五世孙刘学宣、五世孙女刘学馥等为读者签名售书。

  刘铭传,台湾首任巡抚,安徽省肥西县人。在1884年中法战争中被起用,抗战胜利后被清廷委任为台湾第一任巡抚。为将坚毅勇猛、为官勤政爱民,主政台湾期间深得百姓爱
戴。他在台湾兴修铁路、兴办邮政,开启了台湾工业化的序幕,被誉为“台湾近代化之父、工业化先驱”。

  该部小说在创作时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真实客观全景式再现了刘铭传为了中国领土的完整,抗击侵略、建设台湾的艰苦卓越的过程。学史出身的作者以独特的历史视角,将几近淹没的斑驳的历史画卷以历史剧的写作手法,完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刘铭传五世孙刘学宣在签售现场表示,先祖刘铭传在艰苦的环境中,破除各方阻力,为祖国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浴血奋战、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开启台湾近代化伟业,作为后人无时不铭记在心,没齿难忘。海峡两岸同祖同宗,安徽与台湾情同手足。两岸交流,山难隔,水难断,以史为证,以情为证,加速统一,梦魇难阻。

  (顾立军 朱礼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