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政委杨传松:士兵心中的“标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32 解放军报

  7月上旬,在第二炮兵某旅进行的“我心目中的标杆”群众无记名评议活动中,不少问卷都写有这样一句话:政委杨传松就是立在我们心中的标杆。

  杨传松为何如此受人敬重?近日,记者探访了刚刚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杨传松及百余名部队官兵,答案渐渐清晰了。

  没有超前眼光,哪有超常举措

  2000年4月,杨传松上任时,一位工作成绩突出的指导员报考研究生被机关“ 卡住”,颇为生气地问杨政委:“提升素质,更好地服务于部队建设,缘何会遭到‘封杀’?”原来,过去旅里担心人才外流,对干部报考研究生一直是“从严管理”,而且越是优秀“封”得越紧。

  杨政委由此事感受到一些同志观念的陈旧。他翻山越岭,进哨所、蹲班排, “泡”在基层搞调研、摸情况,踏遍了全旅每个单位和点位。

  身居深山,思想不能封闭。要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唯有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旅党委会上,杨传松一番话掷地有声。随后,他与党委“一班人”多次研讨,先后梳理出部队建设方面存在的22个问题。

  为解决旅人才队伍后劲不足的问题,他主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提出“超前思维选人才,超常措施育人才,优惠政策励人才” 的新思路;从物质和精神上鼓励官兵学历升级、提升素质,凡拿到学历证书的报销75%的学费;定期聘请科研院所专家和教授,对有潜力的青年干部进行再培训,缩短人才成长周期;采取“转岗”等方法,保留技术尖子。

  “机制对了头,硕果满枝头。”4年来,该旅考取研究生的干部多达42名,取得科研革新成果160多项,其中16项获得各种不同层次的奖励。目前,全旅形成了素质优良、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导弹发射主要岗位骨干配备率高达120%。

  没有真情挚爱,哪有服务到位

  “官兵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杨传松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和党委“ 一班人”。

  杨传松上任时,这个旅营房因年久老化,漏雨十分严重,甚至出现了类似炊事员打伞做饭、来队家属半夜挪铺的尴尬场面。虽说官兵没有过多的埋怨,但杨传松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官兵能忍,我们领导于心何忍?”党委会上,杨传松的话发人深思。在他的建议下,党委研究决定向上级“求助”。此时,有人善意地提醒他,你刚上任,就要钱、要物,会给领导和机关留下什么印象?“干工作最需要的是求真务实的公心,最怕的是‘从我出发’的私心”。杨传松与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后,当即向上级首长和机关打了营房整治的专题报告,马上得到批准。

  为使上级拨款和从旅家底费中挤出的200多万元经费花出最大效益,他们坚持能军工自建的不包给地方。那段时间,杨传松俨然像个民工,整日同官兵一起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如今,全旅营房得到彻底整治,配置了新式营具,建起了花园式营区。

  基层官兵说起他们的杨政委,就好像谈论自己的老朋友,有一种很亲近、很熟悉的感觉。去年春节,杨传松到阵管连和战士一起过年,看到因位置偏远、信号不好,战士围着看“雪花牌”电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和几名党委成员研究后,当即责令机关从旅家底经费中拿出3万元,为6个小远散单位全部更换了超强功能的卫星接收器……记者翻阅了一下杨传松的记事本,短短4年间,他亲自关照过的官兵就多达270余人。

  身子立不直,谈何感召力

  杨传松上任之初,一位拟任机关科长的干部担心被人顶替,晚上来到他办公室,将装有2000元现金的信封偷偷塞进他的抽屉,被杨传松当场勒令拿走。第二天杨传松在机关了解到,这名干部业务素质顶呱呱,是科长的最佳人选。

  素质硬就是最好的“通行证”,为啥还要送人情?此事使杨传松感到:风气不正是引起群众猜疑,甚至让个别人“钻空子”的主要原因。为纠正部队风气,党委作出规定,凡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入党、送学、晋升、使用等敏感问题,一律实行程序、范围、标准和结果公开,开设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将“人情”、“条子”和“关系”彻底挡在门外。

  去年保送战士上学,发射一营士官袁昌满实现了多年的梦想,老父亲闻知喜讯,感到儿子没“根”没“基”,能保送上学多亏旅领导公道,就带了3000元钱专程来到部队致谢。可老人在旅里住了一个星期,一分钱也没送出去。临走时,他含泪嘱咐儿子:“好好干,跟着这样的领导有前途。”近4年来,该旅保送上学 15人、选取士官800多人,调整使用干部300多人,官兵普遍感到满意。

  当然,抱着“送礼好办事”观念不放的人还是有的。去年确定转业对象时,一名营级干部被列入上报名单,他得知情况后,连夜带着一大包贵重礼品来找杨传松,请求继续留队,结果,被杨传松连人带物挡在了门外。第二天,他多“长 ”了个心眼,又带着一个“红包”找上门来,不仅没有办成事,反而挨了一顿批评。

  谈起杨传松清廉为官的事,官兵津津乐道,可杨传松却认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深情地说:“贪钱,自己就一文不值。清廉,是为官的底线!”(王强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