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人物风流:郑和——跨洋航行世界第一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喻京英 秦京午

  七次跨洋航行

  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起锚599周年,明年中国将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活动,成立了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筹备领导小组,由外交部、交通部

  、国家海洋局、文化部、上海市、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等15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纪念活动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

  中国明代航海家、外交家郑和(1371—1433年),率领庞大船队于1405年7月11日起锚远航,直到1433年,28年中七下西洋,访问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郑和远航远比哥伦布、达·伽马等西方殖民探险船队时间早:郑和1405年,哥伦布1492年,达·伽马1497年,麦哲伦1519—1522年;规模大:郑和船队每次拥有100至200艘大小船舶,哥伦布3艘、达·伽马4艘、麦哲伦5艘。郑和下西洋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对外和平友好的传统,而西方殖民者不仅掠夺当地大量财富,还侵占了大量亚、非、拉美地区为其殖民领地。

  和平友好的航海家

  郑和是什么样的人物?为何要如此纪念郑和?部分研究郑和的专家说,郑和是目前已知的、进行跨洋航行的世界第一人。1992年西方国家曾大规模地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周年,也曾于1997年纪念达·伽马发现“新航路”500周年,而远比他们规模大、时间早的郑和,又是执行和平友好外交,未曾占他国一寸土地,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难道不应比西方殖民航海者更值得纪念吗?1998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千禧地球探险航海家,郑和是唯一列名的东方航海家,与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齐名,而事实上郑和事迹远超过这些西方航海家。郑和是有确切历史记载的世界跨洋航行第一人。

  华人更应重视郑和研究

  应该说,中国传统对宦官出身的人有鄙视心理,明史对郑和的记载相当简略,甚至有人认为下西洋是“弊政”。至近代最先对郑和下西洋进行研究的是英国驻华外交官麦耶尔斯(W.F.Mayers1831-1878年),而在国内最先对郑和进行研究的是梁启超,随后是云南的袁嘉谷,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形成了研究郑和的高潮。1985年在郑和下西洋580周年时中国又形成了一次郑和研究高潮。而本世纪初首先提出郑和环球航海和发现美洲的又是一位英国人,由此可见华人更应重视郑和研究,以无愧于祖先。

  当今华人无愧于研究郑和

  中国一位明史专家说,今天我们纪念郑和于心无愧。中国航海技术和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使中国航海长期领先于世界,但中国几次海禁、锁国,进入近代后落后于西方,列强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昔日纪念郑和,作为华夏儿女于心有愧,如今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国,已多年列世界第三造船大国,中国的远洋船队总吨位已居世界第4位,中国海洋石油年产量已达2000万吨,中国海洋经济年产值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已多次赴南极、北极探险考察,所有这些,让今天的中国人可以问心无愧地纪念郑和。

  令人欣喜的是,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内外相继成立了不少郑和研究学术团体,纪念郑和,有利于联络海内外学者共同推进郑和纪念与研究活动,凝聚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和促进世界和平。

  (编辑:海飞)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