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气候突变可能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2: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5日电 不久前一份被透露出来的美国国防部报告《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对中国在2010年可能会出现的气候变化作了描述,并认为可能会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报告中称,从2010到2020年间,因为中国需要给其庞大的人口提供粮食,所以受到越来越飘忽不定的季风雨的打击特别大。季风带来的洪水会剥蚀土地,而季风的不稳定性有
时会导致雨量减少,进而致使大气调节功能下降,冬天越来越冷,夏天越来越热,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样一来,能源、淡水和食物的供应压力就会加大,中国将面临巨大移民压力。

  东方早报报道报道,这份报告引起了国内气象专家和军事专家对于气候突变的关注。

  一位研究国家安全的军事专家说:“中国如果出现南旱北涝,那么我们急需未雨绸缪,你可以看看,北京一场5年一遇的暴雨已把我们搞得这么狼狈,北方的抗洪经验缺乏可见一斑;而南方长期受水灾困扰,防旱的经验也非常不足。”

  这位专家认为:“中国的许多战略资源,都受到气候环境的影响。比如中国的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都极不平衡;中国西部北部地区沙漠和荒漠地带较多,而中国的重要矿产资源和能源产地,多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东南沿海地区是经济重心,如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就在海边,但一场海啸就能对这些地区造成灾难性的打击。”在他看来,即使是中部河南等省,也存在“地上河”等危险。“黄河河床在河南部分地区高过城市地表,一旦发生水患,沿河城市将无险可守,而沿河军事集结地也将沦入水底。对照一下报告的内容,(它)确实给我们提了个醒。”(路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