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隐没海底三百年 郑成功战船藏宝本月底可见分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2: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四日电(谢汉杰)笔者从东山岛郑成功古战船遗址考古队获悉,郑成功古战船上究竟藏宝有多少,本月底可见分晓。

  东山岛郑成功古战船遗址于二00一年初被发现以来,国家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等组成的考古队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探测,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二00三年十一月十六日郑成功沉船遗址投入第一期正式发掘,对沉船遗址的范围大小、文物保存状况
等做具体勘测,布好“探方”等,然后进行钢架围堰三百多米。 今夏郑成功古战船遗址进入第二期的发掘。考古队先遣队六月初进驻冬古湾工作一个多月来,己完成了清理、扫除沉船遗址表面和四周多年沉积的破旧小渔船等大量杂物,搭建了水上浮动吊台,安装了供电、供水和抽砂机械设备等;与此同时架筑起高于海面的围堰,挡住泥沙和海面各种漂浮杂物;此外,将古战船遗址的泥沙抽吸到围堰外,让海浪自然冲刷古战船,直至文物全部暴露出来。

  考古队队长林果表示,整个发掘工作最迟将在国庆节前全部结束,目前考古队使用的探测仪等设备是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郑成功战船当年因何会沉没海底?郑成功战船上尚有多少兵器等宝藏?随着挖掘工作的进行,相信这些秘密会很快揭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