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和机关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5 解放军报

  这是一支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部队,与之相适应的是高技术条件下的训练和正规的管理。近年来,这支部队出色地完成了高原试飞、联合演习等30多项重大任务,连续4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连续3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和管理教育先进单位;涌现出了被中央军委授予“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的某团飞行二大队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个师的实践说明了一个道理:从严治军关键是治官,领导干部自身形象好,就能搞好班子建设,带好机关和部队。

  严于其行,立治官权威

  2003年5月26日,该师在组织转场飞行中,一名团长带飞的战机因着陆时方向没有把握好,导致飞机偏出跑道,尽管很快又调整了回来,未造成飞机损伤,但在师常委总结会上,师长麻振军从“图于未然,治于无事”的观念出发,还是把这件事和盘托出,首先检讨了自身担任塔台指挥员应负的责任,要求降低一档飞行等级3个月;同时提议报请上级给这名团长行政警告处分,降低一档飞行等级半年,并通报全师,引以为戒。

  但是,对这件事情却有不同的反应,有的同志觉得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事故征候,说说就行了,不必小题大做。师党委从这些反应中敏锐地认识到,有的同志对从严治军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并没有到位。师政委王荣华抓住这件事情,组织师团干部进行了认真反思:作为驾驭高技术武器装备的部队,应当怎样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从严治军,领导干部应当担任什么样的角色?这次深入的思想教育,得出两个结论:武器装备越是现代化,训练越要正规化;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操作规范,从自身做起,为部队做示范、当样板。为此,他们制定了《从严治官措施》、《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措施》等制度,把师团领导干部摆在从严治军的重点位置上。

  一次,副师长诸根元到某团检查工作,正赶上家住当地的岳父过70大寿,但第二天部队就要组织跨昼夜飞行,其爱人和从外地赶回来的兄弟姐妹都如期聚到一起为老人祝寿,盼着他能在这天回来一趟。但他坚持认为,铁律铁律,人人都要板起铁面严格自律。于是,他同普通飞行员一样,执行关于飞行人员飞行准备的制度:不参与与飞行无关的活动,熟悉飞行任务、计划和预案,禁酒、查体,提前一天住进飞行大队宿舍,全身心地投入飞行训练。

  奖惩分明,树务实形象

  某团一名飞行员在一次跨区机动飞行中忘记放下起落架就准备着陆,出现严重事故苗头,幸被塔台信号员发现后及时提醒复飞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团机关怕影响团队和师的训练成绩,淡化责任,对问题作了隐瞒。师里得知后,立即派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后毫无保留地向上级报告了这起事故征候,并对该团领导和当事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事情到此并没有打住。师党委举一反三,从处理事故苗头中出现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思想意识中看到,在师团机关干部中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严治军就“严”不起来。为整治这种图虚名的政绩观,师领导选择了航空史上发生重大飞行事故的种种案例,对师团机关进行“图虚名,招实祸”的警示教育,同时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细化了《机关部门工作职责》,用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保证从严治军方针的落实。

  这个部队常年分散在两个省执行飞行任务,师团机关不单纯靠文电指导工作,而是在一线抓部队管理教育和全面建设。驻训期间,机关人员既参与飞行和训练的组织指挥,又参与组织协调机关各部门和团、站的各项工作,面对面地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领导机关的良好形象,扎扎实实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表率感召,行无声命令

  领导和机关的表率作用是无声的命令,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见鞭影而行,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操作规程、管理制度。

  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室外的气温已达零下25摄氏度。几名机械师像往常一样穿着单衣和胶鞋爬进气道检查飞机。该师战机奉命从南到北在某机场执行任务。面对从未遇到过的气候和环境,官兵态度十分鲜明,必须全天候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绝不能因地而改、因气候而变。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尽管有的官兵水土不服,有的手、脚、耳、脸冻伤了,但他们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对各项战备规定和机务保障制度落实得毫不走样,内场和外场工作做得细而又细,使战机保持良好的状态,顺利完成了在陌生领域的飞行训练保障任务。

  飞行人员是航空兵部队战斗力的主体,飞行时压力大,身心劳顿,十分辛苦。师团军事指挥员既是行政领导,又是飞行员,他们和普通飞行员一样,坚持日复一日履行条令一日生活制度,从早操、点名、留营住宿、请销假到课余时间的管理,养成了严格正规、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

  该师正规化管理从内场向外场拓展、从地面向空中延伸,用共同条令规范外场、空中的秩序和行为,把共同条令贯穿于飞行和保障的每个环节、每个动作,做到动有令、行有规、站有点、停有位、走有线,进一步强化了飞行人员的安全飞行意识,提高了飞行质量和安全系数,部队连年超额完成训练任务,还创造了本部队训练史上的多项第一。 (陈新生 郭元 本报记者 苏若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