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想接近老百姓 用各种手段树全新形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44 环球时报

北约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保加利亚人在索非亚广场铺设北约标志。

  ●本报特约记者 南北

  北约作为西方国家政治磋商与军事一体化组织,正谋求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以实现西方国家最大的综合安全利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约“软、硬”两手一起抓。“硬”的一手是实现全面转型,重点提高军事能力,以便必要时在全球任何角落采取军事行动。“软”的一手就是树立自己的全新形象,主要方式是搞公众外交。

  北约成立“公众外交司”,专门推销自己的形象

  冷战时期,北约与苏联领导的华约集团对峙。当时,北约国家的公民把北约视为自己的“安全保护伞”,华约国家的公民则把北约看成潜在侵略者。苏联解体后,华约也随之消亡。北约却在不断扩大,到今年3月已扩大到26国,前华约国家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纷纷加入北约。北约在扩大成员国的同时,还把防务范围“扩大到全球的任何一个角落”,北约的旗帜不仅飘扬在波黑、科索沃和阿富汗,甚至还要飘扬在伊拉克街头。

  在北约领导人踌躇满志时,公众和媒体对北约的看法却大有分歧。一些人对北约在21世纪的意义、使命表示怀疑,认为北约是冷战产物,既然其敌手苏联和华约已不复存在,北约就应当解体,“北约早已是历史垃圾了”;还有西方人士讽刺北约:北约还会扩大,不断膨胀,直至最后胀破。另一些人认为,北约在冷战后面临很多新的威胁,北约不但不能解散,而且应当大力发展。

  看来北约成员国的民众并没有跟着北约的脚步前进,北约领导人意识到了开展公众外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去年,北约前秘书长罗伯逊在布鲁塞尔国际危机管理与冲突排解研讨会上表示,北约行动虽然富有成效,但最大的教训就是忽视了外交工作。“现在,我们有必要向公众解释我们正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否则公众不会支持他们不理解的事情。我们的防务改革需要钱,更需要得到公众的支持。公众外交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在罗伯逊的大力推动下,北约于2003年5月成立了一个专门宣传北约、推销北约形象的部门,这就是国际秘书部所属的“公众外交司”。北约公众外交司是北约秘书长直接领导的,由信息与新闻办公室扩编而成。该司的主要职责是:通过个人交往和大众传媒、北约的网站和印刷出版物、研讨会,向公众宣传北约的活动和政策,树立北约的形象,与公众构建合作互动关系。

  法国人当司长,宣传工作搞得很红火

  一位北约问题专家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法国是北约中最愿与美国较劲的国家,法国总想在北约文职机构中谋取要职。经过多方努力和各种明里暗里的协调,法国资深外交官让·福尔内终于坐上了北约公众外交司首任司长的交椅。福尔内上任后,根据北约秘书长的指示和北约的全面转型计划,把这个拥有70余人的公众外交司的工作搞得红红火火。

  学术处给北约出谋划策。学术处是北约公众外交司的十个处室之一,主要负责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举办研讨会和制定奖学金计划,让他们给北约出谋划策。福尔内认为,“一个知名学者抵得上数万普通公众”。

  开办电子图书馆和档案馆。电子图书馆和档案馆有助于公众快捷地了解北约。为此,北约公众外交司成立后,即整理了原设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图书馆,并将图书馆目录上网。公众可办卡借阅书刊。此外,还开办了北约电子图书馆,公众可直接从网上查阅或下载有关北约的照片、文件。

  成立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演播室。北约公众外交司设有广播电视处。该处建有一个电视台演播室和十个广播电台播音室,主要用于北约秘书长、各国驻北约大使、北约高级军官和北约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或举行新闻发布会。电视台演播室设备齐全,可与卫星联网,因此它的影视节目可发送到各类电视卫星。

  提供北约综合数据。欧洲著名安全学者、传播学教授威尔逊对记者说:“公众外交是全方位的,北约公众外交司成立了一个北约综合数据处,负责将北约的新闻稿、公报、非保密性文件等存储在大型计算机数据库中,供公众选用。”

  向公众宣传北约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向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公众宣传面临的各种威胁与挑战。北约公众外交司制定了向公众宣传的五大关键目标:减少军事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研究跨境威胁问题;预防资源短缺引起的冲突;防止环境和社会风险引发经济、政治动荡;防止非传统威胁危害社会安全。

  制定“以科学求安全计划”。今年6月,北约科学委员会提出了民用科学应为北约提供保障的新概念,被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采纳。北约公众外交司与北约科学委员会协调后,提出了三大重点课题:反恐、应对其他威胁和突出与伙伴国的合作。在此计划框架内,高加索和中亚国家正在实施“虚拟丝绸高速公路”计划;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科学教育计算机网;北约在格鲁吉亚建立了“和平科学小计划”,帮助格鲁吉亚发展农业。

  加强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公众的宣传。北约信息与新闻处分别在1997年、2001年建立了基辅信息与文献中心和莫斯科信息办公室,主要目的是向俄乌公众宣传北约,加强北约与俄乌之间的相互了解。北约公众外交司成立后,加强了对俄乌两国公众的宣传。

  宣传效果不尽如人意,北约形象大打折扣

  除通过公众外交司大搞宣传外,北约高官及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也抓住任何可利用的机会宣传北约。

  但是,北约的公众外交成效仍然不尽如人意。据本报驻比利时的记者介绍,北约成员国内的老百姓对北约这个组织不关心也不热心,相反他们对欧盟的关心程度还高一些,毕竟欧盟能够给民众带来更多实惠;北约组织召开的研讨会很少,欧盟的各种研讨会还多一些。西方媒体上也鲜见有关北约形象的讨论,倒是欧盟还在做些“改善官僚形象,贴近百姓生活”的事情。公众认为,只有搞政治的人才关心北约的事情,操心北约的形象好不好。即使是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也就是为了加入“北约俱乐部”,寻求安全上的保护伞。当有人问起北约为什么还要树形象呢?有分析认为,北约搞公关,完全是“为了存在而奋斗”,北约这些年危机四伏,一直在苦苦寻找自身的地位和存在的价值。

  在与俄罗斯、乌克兰和北约国家的官员、学者接触中,记者发现,俄与北约国家均未建立政治互信。一位北欧国家的官员对记者说:“俄罗斯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不会再对欧洲构成威胁。但我们仍无法预测俄的未来走向。”一位俄高级外交官则对记者说:“北约扩大为了什么?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针对俄罗斯的。这一点我们非常清楚。从2002年布拉格峰会和今年6月底的伊斯坦布尔峰会可以看出,北约内部已达成共识:北约要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政治磋商和军事一体化联盟。我们必须防止有人谋求用北约取代联合国,使北约成为世界警察。”俄专家认为,俄对北约总部的“外交伎俩”了然于胸,“北约再怎么安抚我们,也不会加强俄罗斯的安全感”。

  看来,北约公众外交司要想取得理想的外交成效,应当说服北约决策者们在制定北约政策时,既要考虑北约国家的安全利益,也应充分照顾非北约国家的安全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