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政客鼓吹协防台湾 日本竟想插手台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40 环球时报

一名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在进行无坐力炮瞄准训练。(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台湾对日本的安全来说,是最后的‘生命线’……如果台湾与中国大陆合为一体,那么日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将永远处于下风。”类似的话语,最近在一些日本媒体上几近泛滥成灾。自台海局势今年再次陷入紧张以来,日本媒体有关这一问题的报道数量惊人,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中国。美联社曾在一篇报道中说,日本的神经已经同台湾海峡联系在
一起,“这个国家为了这条海峡将不惜‘奋力一搏’”。

  台海问题报道三次高潮

  7月5日,《日本经济新闻》就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发表评论说,赖斯此行是为了稳定台海局势。文章认为,赖斯只在布什遇到重大外交问题时才单独出访……这一次,赖斯要谈台湾问题。9日,各大媒体又突出报道说,中国告诉赖斯,中国“决不允许‘台独’”……人们注意到,日本媒体对台海问题的高密度报道,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这些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了三次高潮。第一次:今年3月,台湾进行选举,日本记者蜂拥而至,很多驻中国大陆的记者也被抽调过去,对两岸动态进行全方位的挖掘。第二次:5月,陈水扁举行“就职仪式”,日本媒体又派出规模庞大的记者队伍进入台湾。第三次:最近形成,日本媒体开始全面跟踪中国大陆的军事动向,并深入分析台海危机对日本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近来对台海局势的报道有两点值得特别注意:一是强调解放军对台湾海峡的“威胁”;二是强调“台湾海峡关系到日本的生死存亡”。中国宣布在东山岛举行军事演习后,日本媒体立即对这场演习展开研究。日本《产经新闻》分析认为,中国大陆“着手抢夺台湾海峡的制空权”。《朝日新闻》刊出一篇文章,主题是《人民解放军大演习警告美台》。文章认为,这次演习意在警告美国政府与陈水扁当局。《读卖新闻》则以《演练攻占台湾外岛》为标题,强调解放军将以美国航母为主要打击目标。

  日本媒体还对解放军的动向表示“强烈的忧虑”。日本《呼声》月刊4月号刊登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的文章,题为《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文章说,台湾对日本的安全来说,是最后的“生命线”。如果台湾与中国大陆合为一体,那么冲绳海域和东海将纳入解放军的势力范围,日本船舶和飞机将被赶出这一海域;更重要的是,日本的出入口将被北京完全堵死,日本将只能“听从北京的命令”,日美安保条约也将名存实亡,等等。文章最后说:“对日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朝鲜问题,而是台湾问题。”

  渲染台海是其“生命线”

  专家指出,日本正是用这种所谓的“忧虑感”,企图为它染指台海制造借口。很多日本媒体极力渲染:

  第一,台湾海峡是日本的“经济生命线”。从海湾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和台湾海峡到日本的这条海上航线,被称为日本经济的“生命线”。日本3/4的货船都要经过这条航线,基本上每10分钟就有一条日本物资运输船通过台湾海峡。仅经过台湾海峡运往日本的石油、原料以及其他货物,每年就达7亿吨左右。日本有关方面认为,这条海上航线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日本的生死存亡”。有的媒体不怀好意地说:“台湾被解放军掌握之日,将是日本噩梦开始之时。”今年3月24日,即台湾举行“大选”后的第四天,日本综合杂志《中央公论》发表了一篇题为《台湾“独立”的大是大非》的专题文章。日本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在文中称,台湾若被中国大陆统一,日本将不得不另寻生路。

  第二,台湾海峡是日本的“军事生命线”。日本防卫厅认为,台海一旦“失守”,将使日本的安全环境“恶化到极点”。

  如果未来解放军攻占台湾岛,中国就能够使用台湾作为潜艇基地,解放军的活动范围将迅猛地扩展到关岛。日本列岛西南方向的海域和海上航线,将完全处于解放军的监控之中。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大陆一旦控制台湾,“南海也就不在话下了”,美军第七舰队“将不得不退却”,日本的安全形势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企图“守卫”台湾海峡

  7月7日,《读卖新闻》刊登文章,披露日本《2004年防卫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文章介绍说,这份白皮书一开篇就说,在当今世界安全环境中,军事力量的作用已经扩大,不仅要发挥“保卫国家”的作用,还要“维持区域内的秩序”。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白皮书所说的“区域内”,包括台湾海峡。

  人们注意到,日本围绕台湾海峡的军事部署已经展开。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占据”有利位置,威胁台湾海峡。就在陈水扁忙于5月20日“就职仪式”的时候,日防卫厅通过媒体透露,它已制定一项战略性的计划:向冲绳派遣7200名自卫队队员,以应对台海两岸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冲绳县位于日本列岛的西南端,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战机不到半小时就能从冲绳飞抵台海上空,舰艇也用不了一天时间。一名日本防卫厅官员曾在访问冲绳时说,只要冲绳不被攻陷,台湾海峡就不会“失守”。日本防卫厅的一份内部文件甚至备下了“台湾海峡保卫战”的详细计划,其中明确规定,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有可能对中国船只发起猛烈攻击。

  此外,日本还在政治上全力强化日台关系,以维持“台湾的离心力”。陈水扁“就职”后,“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青岚会”、“日华亲善协会”等日本右翼政治团体,纷纷向政府提出建议书,要求加强日台关系。例如:他们要求政府迅速就签订“日台自由贸易协定”举行谈判;设立“日台安全保障论坛”,提高政府和政治家交流的级别;积极推动台湾加入各种国际组织等。在他们的推动下,日本政府今年公然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

  有人对台湾存有野心

  长期以来,在日本政坛一部分人中,一直存在着一种浓厚的“台湾情结”,并没有放弃对台湾的野心,力图重新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日本的一些议员甚至还认为,台湾是“不在日本版图内的日本国土”。不久前,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国会答复民主党参议员的质询时,竟两度称台湾为“国家”,说台湾是一个“民主制度已定型的国家”和一个“重要的国家”。川口顺子作为一国外交部门的领导人,竟然说出这种“没有常识的话”,很能说明一些日本人在台湾问题上的所思所想。

  今年6月中旬,日本国会通过了《支援美军行动措施法案》,其中规定,日本必须向美军提供弹药、军需品与后勤服务;一旦发生武力攻击事件,日本可以对在日本领海和公海上的敌国军用品运输船限制航行,甚至进行攻击。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台海爆发冲突,日本这套法案似乎很实用: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让美国打头阵,同时又能间接地插手台海局势。▲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