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度和新加坡加强经济军事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37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行将卸任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日前结束了他任内的第五次印度之行,这也是印度新政府执政后接待的首位到访外国首脑。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吴作栋的“告别访问”为未来两国在经济、安全领域继续加强合作铺路。

  在三天的访问中,吴作栋会见了印度总统卡拉姆、副总统谢卡瓦特、总理曼莫汉·辛格、内政部长帕蒂尔、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以及前总理瓦杰帕伊、反对党领袖阿德瓦尼等朝野各界要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与印方进行了广泛磋商。卡拉姆还代表印度政府授予吴作栋“尼赫鲁奖”,以表彰他为两国关系做出的巨大贡献。

  有分析指出,印度新政府给予吴作栋高规格接待,凸显了对两国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首先,无论从地理,还是从历史、文化和经济角度看,印新关系一直十分密切。近年来,两国合作关系更是不断发展。目前,新加坡人口中7%是印度裔,而且还有数万名印度人在新加坡工作。新加坡不仅是东盟在印度最大的投资国,也是印度在东盟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29亿美元。

  其次,新加坡与许多国家和地区存在自由贸易协议,是亚太重要经济中心和全球经济网的重要节点。新加坡健全的基础设施、稳定的社会与政治环境以及良好的商业政策,是印度商界向东盟、亚太扩展的重要跳板。再者,新加坡地处两洋结合部,是连接亚太和南亚地区的战略枢纽,加强印新安全防务合作与交流,进可有助推动印度参与亚太安全事务,退可稳固自身东部屏障,改善周边安全环境。这都是新加坡在印度近年来“面向东方”外交政策构想中,占据特殊地位的重要原因。

  此外,吴作栋执政14年间,出于开发印度市场以及平衡区外大国关系的综合考虑,新加坡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印度加强与东盟政治、经济、安全层面的全方位接触,赢得了印度朝野各界好感。

  正如吴作栋所说,此行旨在与印方共同探讨深化两国以及印与东盟经济合作关系。吴作栋公开表示,希望印度继续在政治和战略上“向东看”,与东盟和新加坡加强合作,最终成为未来亚洲经济共同体的一部分。新加坡将继续加大对印投资,并给予印度两家私营航空公司着陆权。

  10日,在曼莫汉·辛格与吴作栋会谈后,印新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总理高度重视正在进行的印新《全面经济合作协定》以及《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认为这将为两国不断增强的经贸关系赋予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并表示将责成各自官员早日结束谈判工作。在吴作栋倡议下,印新两国还成立了“印新伙伴关系协会”,以推动两国工商界更好进行交流合作。

  目前,印新已完成了《全面经济合作协定》六轮谈判工作,在商品贸易领域,双方商谈内容包括税务优惠、原产地规则、关税、反倾销与保障措施等,并大体就协议框架达成共识;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就金融服务、人员流动、航空服务、旅游、教育、知识产权、船务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未来双方达成协议,两国经贸关系将会实现质的飞跃。

  深化两国军事合作,进一步拓宽两国的合作层次和领域,是吴作栋“告别访问”另一重点。近年来,印新两国积极开展防务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3月,两国国防部在新加坡举行了防务政策对话会议。此后,两国海军又在印度科钦海岸进行了第十一次年度反潜作战演习。4月,新加坡正式向印度表示,由于自身国土面积狭小,没有足够的空域和陆域进行军事演习,希望印度给予帮助。

  在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间防务关系,并将此视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因素。双方还积极探讨了两国在加强军事演习、训练、专家和高层官员互访以及军事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的潜力。印度政府正式同意新加坡在印度举行军事演习的要求,这也是印度首次给予外国军队如此“殊荣”,表明双方军事合作层次大幅提高。据悉,一支由4架战斗机组成的新加坡空军飞行中队将于今年10月赴印度中部瓜廖尔基地进行首次演习。此外,新加坡陆军也将获准前往印度西部博克兰沙漠地区进行实弹演练。

  (本报新德里7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