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政府对美国缩减对乌援助表示遗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36 人民网

  人民网阿拉木图7月14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塔什干消息,当地媒体援引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消息说,乌对美国国务院不久前发布的缩减对乌援助的声明表示遗憾。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计划终止对乌兹别克斯坦政府1800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外交部新闻局对此发表谈话说,“增加和缩减对乌援助是美国这一援助国的权利”。但美国对乌改革的评价还应实事求是,毕竟乌国家发展尚处初
级阶段。目前,“乌美关系涵盖广阔的合作范畴,两国在地区安全和打击跨界民族威胁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而且塔什干和华盛顿在阿富汗政治经济重建等领域积极有效地相互协作。”2002年3月11日至14日,乌总统卡里莫夫访美期间,两国签署了战略伙伴宣言。

  乌外交部新闻局官员同时强调,乌美两国经贸合作也不断发展。2003年两国贸易额为3.352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531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24%。目前,在乌有美国参与和投资的大型项目有24个,总金额为23.83亿美元,其中14.06亿美元由美国提供贷款。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对乌直接投资为3.6亿美元。

  另据乌国家通讯社报道,乌总统卡里莫夫今天在总统府与到访的美国欧洲和欧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琼斯举行了会谈。双方主要就两国政治、经贸合作和科技联系,地区安全和阿富汗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卡里莫夫总统会见时表示,乌主张全方面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因为这符合乌国家利益。

  琼斯是14日早晨飞抵塔什干开始对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当天,琼斯还与乌外长萨法耶夫举行了会谈。

  “9·11”事件发生后,乌兹别克斯坦把汉纳巴德空军基地提供给美国,用于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基地”恐怖组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