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把从严治军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7:33 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反复强调,贯彻从严治军的方针,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必然要求,要把贯彻这一方针作为全军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我们一定要扭住从严治军不放松,把从严治军的要求贯彻到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中去。

  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一条铁律,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源泉。我军历来把从严治军
作为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从严治军已经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也必将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保证。从严治军的方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只有贯穿和融入到军队建设和工作中去,其作用和威力才能充分显示出来。从严治军作为一个全局性、总体性要求,内涵丰富,覆盖面广,涉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建设和工作,每一项建设都要毫无例外地予以贯彻,每一项工作都要毫无例外地予以落实。各级党委一定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坚决而不是敷衍地把从严治军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各个环节,融入到部队工作的各个方面。

  提高战斗力,是军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从严治军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从严治军的最终目的和核心价值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只有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才能抓好从严治军在各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也只有把从严治军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才能促进部队全面建设,提高战斗力。各级要强化抓从严治军就是抓战斗力建设的思想,既要做好经常性管理、安全防事故等工作,更要紧紧抓住直接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内容、重要环节、重要因素,在教育训练、后勤保障、装备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既要在基层建设上严格要求,更要在高中级干部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总之,要时时按战斗力标准抓落实,人人按战斗力标准抓工作,处处按战斗力标准抓检查,事事按战斗力标准抓验收,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从严治军的各个层次和领域,贯彻到部队各项工作的始终。

  从严治军,说到底就是依法治军。把从严治军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必须以各项法规制度为依据。军队各项法规制度,作为军队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治军规律的客观反映,是把从严治军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法律保障。目前,我军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法规体系,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方面面的建设都有法可依。现在的问题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能随意变通;要全面贯彻落实,不能厚此薄彼,各取所需。各级领导和机关要牢固树立依法办事、依法指导部队建设的观念,坚持严格训练、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建立正规的训练、战备、工作、生活秩序。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和克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保安全等不良倾向,坚决清理和废止一切有悖于法规制度的“土政策”、“土规定”,把从严治军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给部队从严治军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从严治军,必须注重研究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武器装备更加精密,组织结构更加复杂,协同配合更加密切,作战进程更加迅速,这给从严治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紧紧抓住这一特点,从严治军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我们要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确立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拿出新办法,真正弄清信息化条件下从严治军为什么要严、严在哪里、怎么严起来,通过从严治军促进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检验从严治军的成效。

  把从严治军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关键在领导。各级要把从严治军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着眼制度创新,逐步完善并坚决执行从严治军的考核、监督、检查、奖惩等有效机制,对治军严格而卓有成效的要大力表扬,对治军不严的要严肃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各级领导要树好形象,做好表率,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严兵先严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把从严治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5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