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胞青年夏令营:台胞青年感受闽南家乡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厦门七月十三日电 题:台胞青年感受闽南家乡情

                 中新社记者 黄翔

  七月的福建骄阳似火,却丝毫没有影响前来参加台胞青年夏令营学生参观游览的热情。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胡里山炮台,登上鼓浪屿日光岩,游览集美学村,尽情地享用组织
者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具有闽南特色的节目,感受闽南家乡情。

         欣赏闽南戏曲艺术

  闽南与台湾有许多共有的地方戏曲艺术,如歌仔戏、高甲戏、皮影戏、布袋戏等,因语言相通、曲调相同,表演程式一致,而成为闽台共有的艺术财富。十一日晚,一台汇集了南音、歌仔戏、高甲戏等闽南经典艺术的文艺演出令台胞青年学生们大饱眼福。来自美国的萧慧隆一直抱着摄影机拍个不停,她不无遗憾地说,可惜带子不够,只能挑选节目拍下来。

       为泉州天后宫“添砖加瓦”

  闽台两地在民间信仰方面可以说是“貌同神合”,以妈祖信仰为例,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在台湾有八百多座分炉,信徒一千多万人。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泉州天后宫在妈祖信众中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在参观天后宫时,很多台胞学生都双手合十,虔诚祈愿,还纷纷为天后宫的修缮“添砖加瓦”——捐献资金,在瓦片上留下自己的姓名,并写下心愿和祝福。

  来自金门琼林的蔡怡键在瓦片上认真地写下:合家平安!万事如意!还嘱咐同学为她和“她的”瓦片拍照留念。

  这些台胞青年学生的闽南之行显得特别轻松愉快,因为两地同说一种方言——闽南语,即便是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也丝毫不必担心语言问题。在参观游览一些旅游景点时,导游甚至用闽南语为他们解说,令他们感觉十分亲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