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新西兰最高军事学府10人办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37 中国国防报

  薛 峰

  新西兰国防军指挥参谋学院是目前新最高军事学府,也是新西兰唯一一所培养中高级军官的学院。笔者有幸赴此校学习,并深有感触。

  全院满编仅10人

  根据编制,学院工作人员满编为10人。学院院长为中校军官,下设一名少校教导主任和一名行政协调主任。教导主任下设4名少校衔指导参谋。指导参谋的职责是与授课人员协调,指导学员小组的讨论、演讲和论文写作,但不参与授课。协调主任下设一名行政官、一名行政助理和一名图书管理员,负责学院的后勤保障等事宜。2004年3月开始,学院由奥克兰迁往惠灵顿。令笔者赞叹的是,偌大一个工程,学院未借用外单位“一兵一卒”。现任院长罗里·潘德道克空军中校风趣地对笔者说:“如果真有100个人,倒不知该如何干了。关键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学院除拥有自己的办公、教学及住宿设施外,其他如医疗、就餐、健身等辅助设施均与相邻的其他军事单位共享。

  课堂犹如“小联合国”

  在新西兰国防军指挥参谋学院,无论是外国学员,还是新西兰军队学员,均同堂上课。由于进修的学员来自10多个国家,课堂犹如一个“小联合国”。学习小组的分配同样也兼顾新军与外军学员互相搭配,以利于来自不同国家、历史、文化背景下的军官对于同一问题的不同理解和看法在此得到碰撞和交流,通过以小组为单位的集体演讲,增强团队协作精神,通过相互探讨各自对所选论文的写作思路,启发对问题从各个侧面的认识,同时也显示了新军的开放。但关键时候,新军学员也“开小灶”。另外外出参观期间,有些关键部门和部位对外国学员也说“不”。

  联合办学方式灵活

  由于学院本身编制上没有教官,根据合同规定,学院高级课程大部分由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到院授课,学员所撰写的论文也交由梅西大学评判。成绩合格学员除获得新国防军指挥参谋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同时可获得梅西大学研究生证书,另外还为那些将来计划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军官奠定了一半的学分。

  学院还与新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大的企业公司以及境外学术研究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课程安排和教学计划,学院定期请上述单位的官员和研究人员到院客座讲课。新军高级军官以及新军和澳大利亚军队专业技术军官也是学院的讲课邀请对象。由于该院是新军方在国内培养军官的最高级学院,故新军高层对学院颇为重视。新国防军司令,陆、海、空军司令和联合作战部队司令等高级军官每年均到院就国际问题、新西兰战略环境及新军部队建设等问题发表演讲并与学员座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