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港报分析:日本军队是否会介入台海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29 新华网

  香港《信报》1日发表文章,分析日本军队是否会介入台海危机,认为随着陈水扁推动实质性台独的趋势愈演愈烈,日本在美日安保框架下直接卷入台海危机的可能性也将愈来愈高。

  文章说,过去十几年来,东京在台湾问题上一直采取两面讨好的折衷策略,极力主张“台湾不独,大陆不武”,试图在中美两个大国和台海两岸之间的夹缝中周旋,以寻求日本在台海地区的最大国家利益。然而,随着近四年来陈水扁政府在不公开宣布独立的情况下推动实质性台独的趋势愈演愈烈,日本在美日安保框架下直接卷入台海危机的可能性也将愈来愈高。

  跟随美国进退

  文章认为,从近年东京的表现来看,日本官方对于当前台湾问题的态度应是:自卫队是否介入台海局势,取决于美方的态度以及军事冲突的性质。也就是说,如果台海战争的爆发是由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而引起,东京相信美国的介入将会相当有限,为了避免触怒北京,日本倾向于按兵不动、置身事外。但是,从东京近年来在安全事务上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日本对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事的应对重点,可能不仅仅集中在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一旦事态急转直下,日本可能在感到威胁或遭到攻击后,直接卷入台海战事。以上的判断首先是基于目前日本安全政策的法律基础。根据去年6月6日于日本国会通过的“有事法制三法案”,一旦某国对日本支援美军的行动提出谴责,并在日本领土附近集结军队,日本政府可以据此判断为“有事法制”中的“武力攻击预测事态”,并进而启动自卫队作战机制。

  积极部署军队

  文章说,日本可能直接卷入台海战事的判断,同时也是基于最近的两则消息。首先,台湾TVBS电视台日前引述日本共同社披露,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总监部(即陆军总参谋部)已制订一项向冲绳派遣7200名自卫队队员的计划,以应对台海两岸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第二则值得留意的消息,是美国最近正在借调整东亚地区兵力部署之便,加强和日本的军事合作关系,这些新措施可以令自卫队进一步融入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作战系统,同时也间接增加了日本遭解放军攻击的机会。

  渔利台海冲突

  文章认为,从日本自身安保政策演变的角度来看,无论未来的台海冲突以何种形式爆发,东京都将会因此而获利。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危机(战争),势将加速日本在国防事务上的正常国家化,推动日本安保政策在美日同盟的军事框架下实施战略转型。(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