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共和国潜艇兵:在地平线以下战斗的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09 中国国防报

  醉人的海浪、翻飞的海鸥、清新的海风,大海令人神往。

  得知我到潜艇部队代职,朋友来电话都忘不了羡慕不已地问一句:跟潜艇出过海吗?海底的景色一定不错吧?

  代职锻炼,当然少不了随潜艇出海,至于出海的感受,那就一言难尽了。

  第一次出海,潜航在水下,我曾好奇地用潜望镜观察过海面。然而,看到的除了海水还是海水,偶尔能看见往来的船只,根本看不到飞翔的海鸥,也看不到水中的游鱼。作战潜艇不是用于水下观光的游艇。它是完全封闭的,没有舷窗,在水下若想观察海面只有通过指挥员才有权使用的潜望镜。即使在水面航行,也只有舵信兵能在舰桥上瞭望海面,其他艇员一般是不允许到舰桥上去的,自然看不到海上的任何景色,能看到的只是艇内密密麻麻的机械管路、黑黝黝的设备和灰蒙蒙的壳体。

  海上的空气一定很好吧?海面上空气确实很清新,但潜艇舱室内的空气则是混浊的。潜艇远航时,内燃机、蓄电池、仪器设备、武器发射都会产生废气…… 潜艇下潜前,一般都要长时间通风,把艇外新鲜空气吸进舱内;潜航时,除了电池泄漏出来的氢气可用消氢器消除外,其他气体就很难排除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混合气体在潜艇这个“大铁桶”内来回循环,时间长了,能熏得你嗅觉麻木,香臭不分。艇内也有氧气“再生装置”,但“再生”的氧气仍消除不了混合气体那股说不出的味道。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然而,潜艇兵在被称为“龙宫”的艇内睡觉就远非歌里唱的那么浪漫了。“龙宫”里“寸地寸金”,睡觉的床是可拆卸式的吊铺,宽60 厘米、长约1.7米,上下用一吊链相接,3层、4层不等,层与层之间距离不超过1 米;最宽敞的要数二舱的3个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号称“总统间”,是艇长、政委休息的地方和译电员的工作室。潜艇深潜在大海里,看不到星空,见不到日月,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几天下来就把人的生物钟搞乱了。

  “龙宫”里最金贵的要数新鲜蔬菜和淡水。潜艇艇员的伙食标准与飞行员相当,在我军是最高的。陆上每餐要保证8个热菜、4个凉菜,主食3种以上,一年四季水果、牛奶保证供应。但潜艇出海时的伙食与陆地相比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一般是两个主菜、两个凉菜。通常是厨房把饭菜准备好,以舱室为单位,把饭盆一个舱一个舱传递过去。艇员就餐没有固定的位置,或站、或蹲、或坐在一个角落,饭菜到手,匆忙吃完,马上奔赴值班岗位。吃饭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战斗警报、速潜警报、损管警报等全员工作信号,所以艇员都有吃饭快的习惯。远航中,食品以各类罐头和半成品为主,吃得人倒胃口,大家最盼望的就是能吃上一口新鲜的蔬菜。潜艇贮藏的淡水是限量供应,每天每人只配给一茶缸。在电机舱内值更,气温高达40℃,每天流出的汗水比饮用的淡水都多。常人很难想像在大洋底下一待数十天没有淡水的感受:用棉球沾酒精洗碗,用毛巾沾水擦脸,艇员胡子长长、衣服结出汗晶……

  这就是共和国的潜艇兵,一群“在地平线以下生活、工作和战斗的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和你一样的年轻,有着一样的青春笑容。然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默默无闻的忠诚。

  离开代职部队已经几个月了,与潜艇官兵共同品味“龙宫”生活酸甜苦辣的日日夜夜却时常重现在我脑海里。每当想起那些常年工作、战斗在潜艇上的官兵们,我心中总是泛起阵阵的激动,生出深深的敬意。

  时间会让人忘记很多,但我相信,到潜艇部队代职的经历绝不会从我的记忆中淡出,它留给我的印象只会历久而弥新。(李卫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