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赢得北约潜艇救援合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20:08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海军》2004年7月报道]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海军部领导的一个团队获得了一份价值8500万美元的合同,负责主持三国共同投资的北约潜艇救援系统(NSRS)设计与制造阶段的工作。这份设计和制造合同还包括对NSRS进行头10年的寿期支持和操作,该系统打算服役25年。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是于2003年从五个投标公司中脱颖而出的。

  这三个国家是法国、挪威和英国,英国国防采办局作为该计划的主要承包方和管理
者。NSRS将用来替换英国目前的LR5深潜救援艇,补充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典和美国正在使用的其它潜艇救援系统。三国在2003年6月6日签署了一份谅解协议,涵盖了适用于此项为期29年的计划的通用原则和对设计与制造阶段的特殊管理规定。

  NSRS打算在2006年12月获得初始作战能力,在2007年第二季度获得完全作战能力。该系统将永久地部署在位于克莱德的皇家海军基地,在接到失事通知后12小时之内做好准备,以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无论哪里潜艇失事,它都能在72小时内赶到出事地点进行第一时间的营救。

  救援服务操作的中心是一艘新型的行动自由的深潜救援艇(SRV),它最多能够容纳15名被营救的艇员。该深潜救援艇由3名工作人员操作,下潜深度600米,可用合适的民用或军用母船上进行投放和回收,当然这些母船上要装备一个便携式的投放和回收装置。

  此外,该合同也将提供一艘无人遥控艇(ROV),它将用来定位失事潜艇,提供减压舱、医疗设施和其他支持设备。

  当一艘潜艇失事后,NSRS将通过陆运或空运到达最近的合适港口,在那里装载到一艘母船上。到达出事地点后,母船先放出ROV去精确查出失事潜艇的位置,并提供潜艇在海底的状况信息。然后放出SRV,它将与沉在海底的失事潜艇的逃生舱口对接,这样艇员就可以被分批送到水面,如果有必要,可以先被送到母船上携带的减压设施里。

  NSRS主要的分包商包括Perry Slingsby系统公司,提供SRV和ROV;Engineering Business公司,提供便携式投放和回收系统;Babcock设计与技术公司,提供工程支持服务;Babcock海军维修公司,提供基础设施;Divex公司,提供减压设备;Kongsberg海事公司,提供水下导航、跟踪和通信设备。

  (王华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