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推迟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期的法律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2: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如果美国政府因在总统大选前遭遇恐怖袭击而决定推迟大选的话,美政府的决定将得不到任何法律支持。美国总统大选的日子是法定的,要推迟举行大选却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美国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推迟大选的司法可能性。美国选举协助委员会主席德福莱斯特·索亚雷斯前日致函美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询问有关推迟大选的司法程序。他在信中说
:“美国政府中没有一个机构有权取消或推迟联邦选举。”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表示,由于涉及司法问题,已将索亚雷斯的来信转交给司法部,目前尚无定论。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法律教授乔纳森表示,目前美国的法律不允许推迟总统大选。如果要推迟大选,国会必须在大选前通过新的法律。他认为在美国历史上,总统选举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能被推迟。如果真的有一个可推迟大选日的法律,那么政府中必然有一个部门被授权下令推迟选举。如果大选前真的发生恐怖袭击,政府极有可能会滥用权力。因此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选举日不应被推迟。

  自1845年起,美国法律规定11月第一个星期一过后的星期二为总统大选日期,今年的大选日为11月2日。在19世纪中期选择11月为选举月是为了给广大农民提供方便,选择星期二是因为星期一是宗教活动日。避开11月1日是因为每月的第一天是贸易者的结算日。

  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推迟过总统大选。即使在1861年至1865年的内战期间,总统选举也是按时举行的。迄今推迟选举的唯一一个先例是原定2001年9月11日举行的纽约市政选举的初选。该选举因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而被迫推迟,但这只是一次地方选举。

  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上周五警告说,“基地”组织正计划在美总统大选前对美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目的像马德里爆炸案一样影响美国的总统大选。但美国目前没有得到任何具体情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