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二十一世纪陆地战争中的主战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00 人民网

乌克兰T-84坦克的防护装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各种“坦克克星”未必真的能宣布坦克的死刑


SLID坦克主动防护系统

  2003年春天的伊拉克再次成为美军高精武器的试验场,但是,许多军事专家根据统计资料得出结论,认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并没有展示什么真正原则性上的新型武器,所谓“磁炸弹”也早已为世人所知,美军专家同时也承认,这种武器的使用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不过,美军通过大量高精武器的使用摧毁了伊拉克军队大部分坦克,使得近年来每次战争中都会引起世人关注的一个问题又随之产生: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一种能对抗美军高精武器威力的防护设备?这同时也是武器装备方面“矛尖还是盾利”这一永远矛盾的问题。

  坦克将被高精武器完全替代的结论有点片面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坦克装甲部队得到了美军大规模的使用。战前,伊拉克军队约有2000辆坦克,其中T-72坦克约300辆,T-54/55坦克约1700辆,T-62坦克已经老化,没有战斗力,美军参战的M1A1和M1A2主战坦克(105毫米火炮)是当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坦克,具有较高的战术技术性能,特别是在火力和防护力方面。在“震慑与打击”行动中,约500辆伊军坦克被摧毁,美军坦克损失不到10辆,实战结果过于悬殊,是双方坦克在技术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还是坦克根本无法防护高精武器的打击?

  一些专家甚至没有仔细研究实战局势,就仓促做出结论,认为俄制坦克装备无法与美军主战坦克抗衡,将会成为“坦克装甲垃圾”,坦克在高精武器打击面前无能为力,将在21世纪现代化战斗中被对方完全替代。

  事实上,情况并不完全是这样的。俄军坦克装甲部队在两次车臣战争中的实战经验充分表明,不当战术使用会导致装甲设备优势荡然无存,伊拉克战争中同样如此,伊军坦克根本就没有得到正确、充分、积极的使用,在失去一切正常战斗条件的情况下,遭受了灭顶之灾。仔细研究现代坦克制造业的现状,可以发现,一直在不断进行现代化改进的坦克并非一无是处,如果使用得当,完全可以不用成为高精武器的射击靶子。

  非接触战争理论促生了坦克将被淘汰的观点

  许多军事专家通过对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参与的几次局部战争的分析,得出了一些结论。

  首先,双方作战部队沿战斗接触阵线排开、部署、对抗的传统战争方式将成为过去,取代它的是所谓的“非接触战争”,其基础是保障在敌方全部领土上空进行密集技术侦察、对敌方防御纵深实施高精武器密集攻击。

  另外一个重要结论就是,高精武器作战效率日益提高,常规武器装备的作用在不断下降。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只有98架战术飞机(36架F-117、62架F-111)使用了高精武器,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所有参战的战术航空兵飞机(约600架)全部装备了高精武器。据美军统计资料表明,1991年,仅从武装直升机上发射的“地狱火”反坦克自导导弹就摧毁了517辆伊军坦克。

  近年来,军事发达国家所有反坦克设备的研制都遵循“发射后不管”的原则,并且为先前生产的装备系统研制高精弹药,甚至连迫击炮都能在战斗中用来有效对抗装甲车辆。这一切都促生了“坦克克星”层出不穷、坦克将在新世纪空天非接触战争中被淘汰的观点。

  高精武器打击并非不能防护

  关于高精武器威力如何强大、侦察设备能力如何不可限量的种种渲染使个别军事分析家对坦克装甲设备表现出了严重的悲观情绪,甚至连对新型武器装备真实作战能力了解最多的美国国内也有人对坦克的未来产生了怀疑,以“防护性能不强”为由建议停止采购“阿布拉姆斯”坦克。在各种军事技术出版物及其它媒体上,经常有各种文章讨论这类题目,核心问题就是坦克是否还有未来?答案通常是否定的,至少是对现役装甲车辆而言。

  事实上一切并没有那么可怕,战场上对抗高精武器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最简单、最实用的就是使用假目标。1991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曾经成功使用了一些假目标,使得美军高精武器劳而无功,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南斯拉夫人同样高效使用了假目标对抗高精武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不知萨达姆为什么没有使用这种方式。

  其它方式基本上是从高精武器的软肋下手的,特别是高精武器的信息系统。为准确咬住目标,高精武器自导弹头需要获得来自被攻击目标的大量有效信号,这种信号强度必须远远超出地表、植被、人工或自然形成物的信号水平,根据美军制订的标准,如果命中目标的概率超过0.8,自导弹药攻击就是成功的,否则,战斗效能比太低,使用比较昂贵的高精导弹、航弹、火炮进行攻击的代价就太高,因而也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只要降低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暴露特征,提高隐身能力,使敌方高精武器命中概率哪怕只下降15-20%,就会使敌方在高精武器的使用上顾虑重重。

  事实上,高精武器的研制者非常清楚这种武器的致命缺陷,难怪近年来,尽管五角大楼仍然在加速研制这些隐形武器装备,关于美军研制可有效防护高精武器打击的隐形武器和军事装备方面的报道却基本消失,美军担心报道隐形设备研制进展会造成高精武器研制和战斗使用方面的压力。

  有报道称,早在20年前,苏联就研制出了一些设备系统,能使武器和军事装备的热、热辐射、雷达特征降低1-9倍,而不是15-20%,从而能保障武器和军事装备隐蔽在防御纵深中,可靠防护高精武器的打击,同时,这些设备不需装配无线电电子系统,造价并不高,操作简单,安全可靠,能保障在各种条件下的长期战斗使用,也能装配在早期生产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上使用。由于预算资金的限制,俄军部队如今还没有大量装备这些防护设备,T-90坦克和“阿布拉姆斯”、“豹”式坦克一样,仍然无法有效防护高精武器的攻击,但是,这已经是另外一回事了,并不是技术上有什么问题,更不能证明坦克在高精武器的打击面前就真的无能为力。

  坦克装甲盾牌依然坚固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敌对双方坦克决战的场面并没有出现,因此,仅凭双方坦克损失结果而得出的一些关于坦克优劣及其命运的结论是片面的,需要谨慎对待。1982年,苏制坦克复合装甲曾被以色列105毫米次口径穿甲弹药击穿,苏军随后就对其现役坦克的装甲和弹药进行了重大改进,1983年,所有T-64、T-72、T-80坦克都得到了改进,其后的多年间,苏、俄在坦克装甲防护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如今俄军现役坦克装甲及其动力防护装置都已经能可靠防护105和120毫米坦克火炮的打击。

  据媒体报道,美军有几辆M1A2坦克在伊拉克被反坦克导弹摧毁,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应该是俄制反坦克导弹。俄军新型“短号”反坦克导弹使用串联战斗部,能轻松突破由动力防护装置保护的西方国家主战坦克装甲,据称,俄军坦克同时还装配了新型防护系统,已经能够有效防护“短号”类反坦克导弹、现代化次口径穿甲弹药、120毫米口径坦克火炮的攻击,许多新型防护装置已经研制成功,处于试验阶段。不过,由于俄军没有预算资金保障,无法采购,因此,俄装甲盾牌虽然比较坚固,目前来说,也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21世纪的坦克需要继续改进

  无论如何,坦克在21世纪新型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下降,要想适应现代化高科技战争的需求,必须增加资金投入,对各型主战坦克继续进行现代化改进。西方国家坦克制造业走在了前面,它们不仅改进自己研制的各型坦克,完善火力、防护力、机动力等各种性能,同时还为一些国家改进苏制T-80、T-72、T-55坦克,赚取了不少的改进费用。

  近20年来,无论是美国还是德国,除了新型坦克研制方案外,并没有生产新型坦克,而是一直在改进“阿布拉姆斯”和“豹”式系列坦克。近10年来,只有法国批量生产了“勒克莱尔”新型主战坦克,不过,与旧式坦克相比,这种坦克并没有展示出什么明显的优势。

  因此,现代化局部战争中高精武器的使用只是提出了坦克的一些改进方向,如防护性能和机动性能等,但它并不能替代坦克,特别是在陆地战役中,没有任何一种武器装备能够取代坦克的位置,伊拉克战争进程也充分表明,最后收拾残局,实施占领,还是要依靠坦克装甲部队,尽管巴格达和其它城市是被美军空中力量摧毁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