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拒唱军国歌曲 日本教师受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44 北京青年报

  35岁的日本中学教师西藤广志因为在学校的春季毕业典礼上拒绝起立唱日本国歌《君之代》而受到了东京都教育委员会的惩罚,西藤广志也是因为拒唱国歌受到惩罚的200多名日本教师之一。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去年10月,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领导的东京都政府通过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发布通告,要求

  所有公立学校在入学仪式和毕业仪式上必须举行升日本国旗“日之丸”仪式,所有师生还得起立齐唱日本国歌《君之代》,而且必须有钢琴等乐器伴奏,违者将受到严惩。这一决定引起了许多日本教师的强烈不满。今年1月30日,东京都228名教职工因不满当地教委的无理规定,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了诉讼。这些教职工认为,东京都教委在公立学校实施的强制措施违反了日本宪法中有关思想自由的规定。

  但是,东京都教委并没有把这些教职工的抗议当回事,反而以“庆祝毕业和确认规定实施情况”为由,在今年3月底派遣约350名工作人员监督所有公立中学的毕业仪式。尽管面对如此高压,每所学校仍有十几名学生或老师在典礼上拒绝起立,甚至根本不进入典礼会场。其中10名“不听话”的退休教员被解除了返聘合同。

  更令西藤广志和其他教师感到愤怒的是,东京最高法院裁决认为东京都教委有权惩罚那些拒绝履行教委规定的教师。这一判决在日本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许多民众认为,这是对带有战争色彩的“爱国主义”的强行灌输。目前,东京公立学校的教师已经向法院提出多起类似诉讼,控告东京都教委的规定侵犯了他们的言论、宗教和信仰自由。

  -资料

  歌颂天皇统治的《君之代》在19世纪80年代的明治时期成为日本国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入侵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许多国家时就是扛着“日之丸”和唱着《君之代》杀害了无数的无辜民众的,《君之代》也成了军国主义的象征。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盟军曾一度禁止其悬挂“日之丸”,当时日本文部省也自觉地在教科书中删除了有关齐唱《君之代》的规定。

  1989年,在日本文部省制定的《新学习指导要领》规定:中小学校举行毕业仪式和入学仪式时,必须悬挂“日之丸”和齐唱《君之代》。这些规定虽然在一些农村地区得到实施,但是在东京、广岛等地区却遭到绝大多数中小学校的抵制。甚至为此闹出人命。1999年6月,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将“日之丸”和《君之代》分别定为国旗和国歌的议案。同年8月,日本国会通过了这项议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